四盏路灯引发的作风整顿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6-26 20:5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4493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侯颗 自四川阿坝报道

 

图为近日,四川省壤塘县上壤塘乡纪委干部对查卡村路灯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杨玲 摄

六月的四川藏区,温度舒适,空气纯净,草甸上满是盛开的鲜花。翻过几座山坡,在上升到海拔近4000米时,车子终于行驶到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上壤塘乡查卡村。

壤塘素有“悬天净土”之称,在藏语中意为“财神的坝子”。寓意虽好却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面广量大、程度深、贫病叠加、难脱贫易返贫”。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壤塘县依托良好自然生态、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多元化产业发展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农牧民实现可持续增收,全县上下齐心奋战,走上了脱贫“快速路”。2020年2月,壤塘顺利通过省州脱贫攻坚验收,2136户1.03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如今的查卡村,一栋栋定居房整齐排列,基础设施日益完备。下车后没走几步,路旁的两排太阳能路灯引人注目,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翠绿色的灯体格外显眼。

“2017年底,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查卡村修建了50盏太阳能路灯。”壤塘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杨毅指着位于村口的一盏路灯对记者说,“这就是后来出问题的4盏路灯之一。”

2018年4月,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走村入户时发现村里的4盏太阳能路灯严重倾斜,且长期无人修理,不仅无法照明还造成了安全隐患,群众对此很有意见。

“路灯的问题,我和村主任泽白登向乡政府反映过了,也给县发改经信局送了材料,一直没回音,也就被搁置了。”面对督查组的询问,该村党支部书记尼玛班这样说。

“当时验收的扶贫项目太多了,我就觉得太阳能路灯是个小项目,村里就能解决,一直没有真正重视起来。”该项目负责人、县发改经信局副局长淳强说。

皮球踢来踢去,扶贫路灯成了摆设。

发现问题后,督查组组织县发改经信局、县扶贫局、上壤塘乡等有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这一问题,同时紧盯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督促推诿扯皮的相关部门立即整改。整改过程中,督查组全程对施工人员、资金到位等情况进行监督,县纪委监委多次实地查看整改情况。一个月后,倾斜的路灯终于立正了。

因落实责任不到位、监管不力、敷衍塞责等问题,太阳能路灯项目责任人泽白登、尼玛班、淳强等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在全县通报。

“倾斜的路灯无人修理,看似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却反映出了干部在推进脱贫攻坚任务时责任意识淡薄、作风不扎实的问题。”壤塘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肖开清说,“我们当时在公布处分决定时,在被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召开了处分决定宣布会,希望通过‘面对面批评、面对面总结、面对面帮助、面对面吸取教训’,在全县干部中起到警示作用。”

以此为契机,壤塘县纪委监委采取专项监督与巡察相结合、专项治理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结合、案件查处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的“三结合”方式,制定出台《壤塘县脱贫攻坚工作约谈、谈话诫勉实施细则(试行)》《壤塘县整县摘帽脱贫攻坚纪律问责工作制度》等规定,深入开展全县扶贫领域作风整治工作。

据了解,2018年至今,该县共梳理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线索51条,立案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组织处理14人。同时,坚持抓早抓小不放松,推动“小过即问”成为常态。“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我们通过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及早加以纠正,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县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晓庆表示。

作风攻坚为壤塘打好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在脱贫攻坚验收时,该县群众满意度高达99.96%。

在上壤塘乡的一家陶艺传习所里,记者碰见了正专心为黑陶制品修坯的欧塞拉姆。“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这个面带红晕的22岁藏族姑娘腼腆地说,“一个月最多能挣到3000块钱。”

像欧塞拉姆一样通过学手艺告别贫困、实现稳定增收的贫困户,在上壤塘乡还有不少。上壤塘乡纪委书记李家强告诉记者,扶贫领域作风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乡纪委进一步抓好日常监督,督促帮扶干部履职尽责,主动替贫困户协调就业问题:“我们重点检查干部对贫困户的情况是否了解到位、提供的岗位是否与贫困户的自身特点相适宜,以强监督促真抓实干。”

回程路上,记者在山脚下看到了“像莲花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的宣传语。“‘莲花白’就是卷心菜,是我们这里的一种常见蔬菜。”肖开清说,“干部作风实了,国家的扶贫政策就能落地生根,民族团结生命线也会更加牢固。如今,壤塘县的干群关系和谐融洽,大家团结一心,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