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四举措”做实做细查办案件 “后半篇文章”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6-29 12:42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3572    

今年以来,浦北县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突出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深化标本兼治,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工作,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切实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用活身边案例,打造组合课堂。精心开设“廉政课堂”和“警示课堂”,打好教育“组合拳”。浦北县认真梳理近年来全县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将案例纳入廉洁教案中,融合到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委员会主任等年度培训班、主体培训班以及党委(党组)书记讲专题党课等学习课堂,让党员干部在学习培训中接受到教育。通过身边违纪违法案例教育全县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廉洁自律。同时,注重抓好处分决定宣布环节,利用“以案四讲”方式,着力打造具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在处分决定宣布环节,围绕具体案例,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及所在单位党组织重点讲纪法、讲党性、讲利害、讲责任,用“身边事”来警醒“身边人”,推动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变成“一面镜”,切实将案件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增强教育效果。目前,全县已举办2期村干部培训班,开展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讲专题党课85场,开展宣布处分及警示教育活动66场次,11700余名党员干部、村干部受到了教育。

开展回访教育,提升执纪温度。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在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时,注重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认真开展回访教育。通过采取上门走访、个别谈话、电话回访等形式,对全县查处的70名受到“第二种”及“第三种”形态处分人员进行跟踪帮助和回访教育工作。开展回访教育时,认真做好工作预案,做足做细访前功课。在回访中,通过与受处分人员谈思想动态、谈错误认识、谈政策法规等方式,并且与单位领导交换意见、听取干部群众评价,全面了解其思想、生活和工作状态,对受处分人员及时开展疏导,更好地引导其真心悔错改错,放下思想包袱,打消顾虑,重新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激发其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执纪效果。

巧用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抓好整改。充分发挥监察建议书“监督利器”的作用,着力提升监督质效。结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察反馈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组织案件承办部门深入剖析案发的原因、特点和危害,认真总结梳理腐败风险点和制度漏洞等,依法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有关单位加强廉政教育、强化日常管理、堵塞制度漏洞、健全整改长效机制。针对农村农田水利项目、人饮工程实施、水利设施管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县水利局发出关于对水利系统信访问题进行排查整改的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监管,加强干部职工管理,深入查找项目建设各个环节中的漏洞,建章立制,规范建设管理。针对在治超工作监管中存在漏洞以及廉政建设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向县交通运输局发出关于对浦北县治理公路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运输专项工作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的纪检监察建议书,督查其强化责任落实,抓好廉政教育,织密监管网,坚持依法治超,规范执法行为。

开展宣传教育,增强震慑作用。积极构建“通报+宣传”教育机制,推动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利用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和镇村公开栏等多种曝光平台,在全县范围内点名通报10起本地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切实增强震慑作用,教育全县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履职尽责,培养优良作风。并且精心选取扶贫领域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作为以案促改的活教材,编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宣传资料,加大专项治理宣传力度,助力提升治理成效,有力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县已分发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宣传手册、张贴画以及口袋书等宣传资料至各镇(街道)、村(社区)、贫困户等,共计2.88万多份,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