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一封交办函 群众评残不再难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7-14 08:2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4420    

近日,湖南省湘潭市首场集中评残在湘潭县石鼓镇举行,该镇66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在海南村村部接受了评残检查,还有6名行动不便的群众在家里迎来了评残工作人员。

当天,湘潭市、湘潭县两级评残医院组织专业人员前往石鼓镇,为报名申办与更换残疾人证的群众进行现场检查。工作人员细致地了解情况、宣讲政策,进行残疾鉴定、提供康复指导。附近对自身健康情况有疑问的村民听到消息后也纷纷前来要求检查,一时之间现场热闹非常。

残疾人“办证难”“换证难”问题能得到解决,得益于湘潭市委开展的脱贫攻坚“回头看”专项巡察。今年4月,湘潭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巡察组入驻湘潭县后,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紧盯上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对资金使用、项目铺排等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全面开展巡察工作。

巡察组在湘潭县入户走访中,发现当地存在多例疑似残疾人未办理残疾证的问题。据当地村干部反映,有一些贫困群众存在身体或者智力残疾,没办法自己去医院评残,所以就一直没有办理。

不办理残疾证,有残疾的贫困户就无法享受相应的残疾人扶贫政策。回到驻点后,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工作人员结合摸排的实情进行分析讨论,寻找问题根源。

贫困残疾人办证难、换证难,根子在于县残联和乡镇党委政府没有摸清底数,宗旨意识不强,存在政策落实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巡察组组长刘建明说:“党的政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就要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

4月28日,湘潭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巡察组向湘潭县委下发了边巡边改、立行立改交办函,要求立行立改,及时解决问题,并深刻剖析根源,举一反三,完善制度。

湘潭县委签收交办函后于4月29日迅速展开整改工作部署,对全县疑似残疾未办理残疾证的人口进行了全面摸排,共摸排出10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54人。县残联根据各类别评残人数进一步优化了评残程序,制定了《湘潭县开展集中评残工作方案》,从5月11日开始,组织各评残医院派出专门工作小组分赴全县17个乡镇开展上门评残,由县民政等相关部门对新办证、换证的残疾人落实惠残政策。

专项巡察组的这一封交办函,在该县范围内迅速掀起了一次自查自纠、对标整改的行动,县扶贫办牵头组织行业扶贫责任部门、各乡镇对3.1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边缘户、残疾户等进行上门摸排和大数据比对,查看惠民政策是否全部到位。(湖南省湘潭市委巡察办 李丹 || 责任编辑 冯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