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梧州:一站两网提升监督质效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7-23 08:5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4517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建设市、县直部门资金项目监督“物廉网”、监察对象监督“互廉网”,对全市1001个村(社区)原有的廉洁工作站及村(居)务监督“物廉网”、党员监督“互廉网”进行规范化建设。

为有效整合运用“一站(组)两网”监督力量和资源,梧州市纪委监委出台实施方案和相关制度,明确了监督内容和对象、方式和要求。同时,制定监督信息内容公示、问题线索研判处置等具体工作制度,推动市县“一组两网”与村(社区)“一站两网”协同合力监督。

“因为项目资金来源渠道复杂且直拨财政专户,底数不清的老问题往往使得派驻监督无从入手,常常是‘豆腐渣’工程现了原形被群众举报才发现问题。现在有了‘一站(组)两网’闭环监督,可通过日常监督早发现、早处置。”梧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梧州市纪委监委把全市民生资金项目、重点监督对象全面系统梳理。“物廉网”监督重点包括各单位的民生资金、民生扶持类项目等八大类;“互廉网”监督内容主要包括各单位监督对象基本情况、关键岗位权力清单、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组织部门对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填报情况反馈等四个方面。市县各派驻(出)机构督促指导被监督单位收集相关信息制作监督墙并及时公示,同把项目资金和监察对象的有关信息与村(社区)廉洁工作站对接,保证了市监督墙公示的信息内容真实、准确、一致。

“2015年至2019年,全市立案查处扶贫道路项目建设类违纪违法案300多件。今年上半年,全市交竣工验收的300多条农村道路项目,经业主单位组织验收或第三方检测,结果显示道路质量均达到设计要求。”梧州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依托“一站(组)两网”监督阵地,聚焦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开展监督1100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80多个,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281件,转立案11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