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两年公益活动的照片为何一模一样?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7-27 08:4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4470    

“小董,这张照片好像哪里见过。”今年1月,一份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养老扶助公益活动报告,引起了正在巡察该区红十字会的区委第二巡察组成员小郭的注意。

经了解,这项活动是该区红十字会在2018年委托一家名为“毗邻中心”的公益组织开展的,活动报告一页粘着的照片上两名志愿者正在上门慰问一位老人。

“志愿者穿红马甲的照片都差不多,你看错了吧!”一旁的巡察组成员小董也凑过来查看。

出于谨慎,两人拿出三年来区红十字会所有活动报告仔细比对,果真发现了问题。

“这两张照片真是同一张照片啊。”在2017年由该公益组织“毗邻中心”承办的另一场公益活动报告中确实有一张一模一样的照片。

“你看,2018年的这次活动一共花费了2.5万元,除了采购端午节礼品,还支付了30名志愿者补贴,但没有附补贴发放清单,只有一些志愿者活动签到表的复印件。”小郭指出了疑点。

“是工作疏忽还是根本没有开展这次活动?”小郭、小董带着疑问立即向组长汇报了这个情况。

“红十字会的经费大多是募集社会善款所得,每一分钱都要花得明明白白,我们一定要好好查一查,不要放过任何问题也不能仅凭两张相同照片就否定活动的真实性。”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强调。

经过组务会慎重商议,决定采取电话随机抽查方式,通过了解志愿者参与活动的情况来进一步了解活动的开展情况。

“您好!请问是范女士吗?您是否在2018年参加过由毗邻中心组织的一次养老扶助志愿活动?”

巡察人员随机抽取了几十位志愿者进行电话回访,竟无一人表示参加过该次活动,更没有收到过相关补贴。

巡察组对初步发现的问题线索集体研判通过后,将该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监委。区纪委监委迅速跟进核查,“毗邻中心”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虚报志愿者名单套取扶持资金的真相浮出水面。

原来,毗邻中心在开展公益活动期间,并没有邀请志愿者参与活动,而是直接聘用家政公司服务人员上门对老人进行入户生活服务,各项开销实际支出2万元。

“实际开支2万元,为什么要多报5000元?两次活动的照片为什么一模一样?”

“为了能把项目预算中的资金都报销到位,我向区红十字会上报相关审核材料时虚报了志愿者名单,并用2017年的活动照片冒充了这次活动。”“毗邻中心”负责人陈某惭愧地低下了头。“我知道区红十字会的小型公益活动很多,不会一笔笔详细审核,所以钻了这个空子。”

事情水落石出,被套取的扶持资金追回了。而区红十字会在委托社会组织执行公益项目过程中,没有对项目实施情况严格审核把关,暴露出监督责任缺失、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等问题,区纪委监委及时向区红十字会发放监察建议书,对直接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委第二巡察组 过正 || 责任编辑 冯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