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灯亮了 群众的心门开了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7-27 08:4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4591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夜幕下,欢快的曲子刚从村头响起,河南省柘城县司洼村的群众三五成群来到了文化广场。明亮的路灯下,村民们有跳广场舞的,有唠嗑的,还有摆摊卖东西的,呈现出一幅热闹的场景。

“天太热,在家也睡不着,来广场上纳纳凉,和大家唠唠嗑!很得劲儿了!”司洼村张开民大爷笑着说,“这还得感谢人家巡察组的同志,为咱老百姓办的好事!”一旁的大娘补充道。

就在半月前,文化广场的夜晚还是黑漆漆的,没有一点烟火味。

今年五月初,柘城县委第十二巡察组在远襄镇司洼村进行走访巡察时,部分群众纷纷反映该村文化广场晚上不亮灯的事。“建了文化广场,就是方便大家生活的,可是晚上不开放,跳个广场舞都没地方去。”“别的村文化广场,晚上都亮灯,我们村不知道咋回事。问了村干部也说不清。”……

核实完情况后,巡察组立即向村“两委”班子人员反馈此事。

“以前广场晚上也亮灯,后来才关的。”

“晚上跳广场舞的人太多,声音又太大,影响早起务工的人休息,有的群众提意见了。”

“有的群众不自觉,在广场上摆摊卖吃喝;有的乱扔垃圾;还有的借着灯光在广场上剥花生做农活,环境卫生不好打扫。”

村委成员你一言我一语,诉说着晚上广场不通电的原因。

司洼村是县里有名的贫困村,有居民1500多人,收入主要以种地为主,距县城较远,村民经济生活水平一般,文化生活比较匮乏。但也正因为这样,才更需要党员干部用心做事、用情帮扶,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群众的贴心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难道仅仅因为怕麻烦就简单粗暴的‘一关了之’吗,就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充耳不闻吗?”

“群众意见这么大,难道你们就无动于衷吗?”

巡察组组长徐伟杰的连番反问,让热闹的会议室顿时安静了下来,村委干部沉默不语了。“灯关了容易,但同时也关掉了党群沟通的大门啊。……”

天渐渐黑下来了,但这间村室里热烈的讨论声仍在继续。

“是我们的工作作风出现了问题,我们坚决改正,群众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广场通电的事一定解决。”村支书司金贤红着脸,但眼神坚定地说道。

没过几天,司洼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文化广场管理的事情。广场晚上要通电,但每个村民要遵守规定。司洼村文化广场管理规定:夏季晚上9:30熄灯,春、秋季9:00熄灯,冬季8:30熄灯。人员在广场活动要自觉维护卫生,广场卫生由村卫生保洁员维护。

司洼村的夜生活广场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通讯员 王利萍 赵旭 || 责任编辑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