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垃圾费都不知道去哪里了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8-10 15: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20352    

“我的承包款每个月都被村卫生管理人员抽走一大部分,就快付不起环卫工人薪水了!”前不久,广州市白云区委村级巡察第15组在白云湖街唐阁经济联社开展交叉巡察时收到一封实名举报信。

巡察组对实名举报的线索高度重视,循着联系方式,组长荆雷与举报人刘某直接对话:“是否方便见面详谈?时间地点你来定。”

“能确保我的信息安全吗?会不会受到打击报复?”刘某反复迟疑,不肯露面。荆雷展开了言语安抚,取得信任后,刘某才陆续地将卫生清洁协议、银行交易的联系单、微信转账记录等有力证据当面转交。

原来,刘某是唐阁经济联社环卫工程的承包人,但在拿到承包权的短短几天后,就有两位管理人员上门收取“管理费”,直言如果拒绝,往后就要处处刁难。但如果如数上缴“管理费”,刘某就难负担环卫工人薪水了。听闻巡察组进驻的消息后,他这才递交了举报信。

“村居环境事关民生,直接影响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还影响整个街道的营商环境,这件事要彻查。”荆雷说,“要核实每一条证据,确保‘铁证’,不能出现任何纰漏。”

为印证材料真实性,巡察组一方面实地走访,与群众攀谈了解实情。经济联社辖内的卫生状况确实存在问题,路边垃圾成堆,支涌整体环境杂乱,河涌水质不达标,乱搭建占用公共区域等现象严重,环卫工人的配置也达不到标准。“没有垃圾桶,没有垃圾分类,街面垃圾清扫也不及时,平时交的垃圾费不知道去哪里了!”暗访时,巡察组听到了不少群众抱怨。

另一方面,针对刘某提供的十三页银行转账记录,巡察组派出组员前往银行逐条比对,确保材料真实。

通过深入了解核实,唐阁经济联社卫生管理人员叶某、李某等人利用职务便利,向承包者刘某索取好处费45万余元的证据链日益清晰,证据确凿。巡察组将问题线索,提交白云区委巡察办。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要求白云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快查快办。该室接到线索后,与白云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组成联合专案组,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经审讯,叶某、李某二人以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从巡察组发现问题线索到移交纪委监委,再到将涉案人员移送司法机关仅用时一个多月,“快查快办得益于巡察组提供的线索成熟,链条完整,证据材料详实。”白云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说。

“蝇贪”被查,唐阁的老百姓拍手称快。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唐阁经济联社落实巡察整改,优化环卫保洁公开招标流程,严把入口关。为进一步降低廉政风险,经济联社各岗位工作人员还实行定期轮岗。

巡察给唐阁带来的最直观改变,便是村居环境面目一新。如今的唐阁经济联社,村道宽阔平整,交通井然有序,屋舍错落有致,以往水质不合格的环滘河唐阁段也成为岸边绿柳垂荫、小鱼欢快畅游的景观带。“现在村里的居住环境很好,欢迎大家来唐阁做客。”村民高兴地说。(广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杨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