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调研 | 堵上国资管理的漏洞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8-18 08:5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20768    

“房子产权已变更,多亏了你们开展的权属追溯。”日前,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国资管理中心王维超接到了区商务局的致谢电话。在国资中心协助下,该局的一处房产终于在20年后正式“回归”。

随着公共财政支出规模的不断扩大,国有资产数量增长较快,粗放管理造成的部分国有资产家底不清、监管不力、效益不高等问题备受关注。如何堵上国资管理的漏洞?记者对浙江省宁波市的做法进行了调查了解。

一条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移送的问题线索

“在对区科技局主要负责人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我们发现,该局下属单位科创中心管理的宁大产业园区有12 家企业352万余元房租未收缴。”在一次纪委与审计的协作交流会上,审计机关向江北区纪委监委移送了一条问题线索。

随后,该区纪委监委展开调查,科创中心工作人员裘某某因对宁大产业园区日常管理不到位,未及时与入驻企业签订房屋租赁合同,未及时收缴租金,被给予警告处分。

国有资产管理中,这样的问题是否在其他单位也存在呢?分析该起案例,江北区纪委监委向区委区政府建议,在全区开展排查。

某单位两处房产产权不清,均处于闲置状态;某单位2017年4月前的安置房档案资料不完整;某单位公租房房租收入不足……

排查显示,各单位在国有资产管理中不同程度存在家底不清、监管不力、效益不高的问题。

江北区纪委监委随即形成专题监督报告呈区委主要领导。在每季度的“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分析研判会上,江北区委主要领导要求相关区分管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动态监管机制。

针对江北区房产来源多样、各管理主体职责交叉等实际状况,江北区纪委监委向区财政局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财政局摸清底数,明晰产权,有效登记监管;同时,将有关问题通过《廉政函告书》抄送相关区分管领导,督促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区纪委监委的协助引导推动,压实了各方责任,区财政局、区国资监管中心、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区住建局等部门横向协同、各街道(镇)纵向联动,专项整治就此展开。

公房“糊涂账”埋下隐患

“这处房屋早在一年前就被认定为D级危房,当时已经要求腾空,怎么现在还有人居住?”检查人员发现,本应腾空的船员招待所却有人居住其中。

“我交过租金,还有6个月才到期,凭啥不让我住?”在检查人员劝导搬离过程中,一男子立马嚷起来。

“我刚续签了一年的合同,钱也交了。房东就在街道绿梅物业工作,他能租给我们,咋你们却说这是危房呢?”隔壁屋的女子也出来附和。

绿梅物业?仔细询问情况后,检查人员将发现的问题通报街道纪工委。经查,该街道下属企业绿梅物业经理张某利用管理国有资产的职务便利,当“二房东”加价转租赚取差价。在街道下发危房腾空通知后,张某欺上瞒下,一头汇报已腾空,一头继续对外出租。

“这些房子都是我在管理,租给谁,租金怎么定,平时也没人来查没人来问。”最终,已退休四年的张某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国有资产管理中的漏洞,让部分公职人员动起了歪脑筋。此外,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不仅使得部分国有资产处于闲置状态,更有流失隐患。

“当时,对转制企业存量资产进行清理登记时,我发现这套房子没有产权证,就瞒了下来,没报单位。”某单位下属事业单位会计邵某某在清产核资中,将一套价值26万余元的房产占为己有。

家底不清、账实不符、资产闲置、效益不高。加上历史遗留问题,缺乏有效监督,致使国有资产在购置、使用、处置等各个环节难以实施控制,很容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推动国有资产全生命周期动态监管

从2019年4月起,江北区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对包含街道、镇及下属国有(集体)性质企业在内的所有政府控制的资产开展专项整治。

江北区纪委监委督促全区112家行政事业单位,24家国有企业,8个街道(镇)全面排摸“家底”,确保不漏一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也非一日之功。在专项整治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

“我只知道这处房产是我们街道下属企业的,没产权证,也没佐证资料。企业老早就转制了,历史经办人员也找不到了。”

“我们有套房子消失不见了,怎么办?”看着眼前夷为平地的废墟,某单位工作人员傻眼了。

……

江北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和驻在单位区财政局经常收到咨询电话,内容涉及各个方面,有些问题甚至专业人员也是第一次碰到。

“专项整治必须实现全覆盖,国有资产要‘颗粒归仓’”,通过全链条整改,强化动态精准监管。”江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区财政局深入调研后出台了系统整治方案。

按照方案,全区对国有(集体)资产进行全面梳理排摸,建立部门资产“一本账”。除资产清单(存量)记录外,相应的权证资料、日常管理资料等所有涉及资产的情况,均实行统一归集、记载、保存;无权证或仅有相关佐证材料的资产也纳入“一本账”管理;推进国有房产“两层次”集中管理,下属单位房产集中到主管部门,实现房产“上管一级”,从源头上把控有权证房产的使用及处置。

此外,对无权证或仅有相关佐证材料的资产,按照“权证缺一、有相关证明资料、无任何权证”等不同情形,分别制定理清资产权属的任务计划。

有了统一的“操作指南”,该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力保障政策落地。各街道(镇)纪工委(纪委)联合相关科室明确责任、落实人员,开展清查排摸;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督促相关单位采取发动群众、查找档案、内部公示、现场调查、询问历史经办人员等多种方式,清理游离账外资产;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从强化专项房产分类管理入手,督促区住建局全面梳理全区直管公房情况,做好闲置房产处置。

有了清楚的“家底”,还要借助信息手段。江北区建成并运行国有资产综合管理平台,涵盖资产管理、合同管理、权证管理、资产巡查等国资监管4大重点领域,辅以资产云图、报表查询、资产地图等管理分析模块,将全区国有资产管理从纸质转向电子化,实现资产接收、移交、盘点和处置全生命周期动态监管。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政府资产1367处,涉及房屋面积211.77万㎡,土地面积1629.18万㎡;剩余安置房402套,商铺394套,总建筑面积13.74万㎡,均已纳入平台监管。

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国资国企改革的关键环节开展监督。象山县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建立涵盖国有资产管理全过程的激励机制、责任追究机制,推动国有企业编制资产资源年度盘活利用计划,2019年以来,该县累计盘活利用资产资源118亿元。奉化区纪委监委督促该区国资管理中心编制形成3大类17项国资监管事项清单,搭建国资监管信息化平台,提升动态监管能力,截至今年6月,全区区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348.76亿元,同比增长21.58%。

让国有资产收益“颗粒归仓”

“国有资产综合管理平台管理不到位,某街道3处资产信息变更后未及时调整;国有资产盘活工作进展滞后,国有资产注入国企完成率只过半数;历史遗留问题攻坚破难力度不大,部分单位对权证补办工作积极性不高,相关职能部门跟踪督促不到位。”

今年3月,江北区纪委监委对国有资产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了“回头看”。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江北区纪委监委下发监察建议书,直指问题症结,开出“药方”推动专项整治。

“坚决认领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整改补救,强化监管和风险防范。”根据监察建议书,相关单位查漏补缺,扎紧制度篱笆。

“监察建议书发出后,纪工委对相关责任人谈话提醒,并督促责任科室改进工作,落实专人强化平台管理。”“我们督促驻在单位研究确定整改时间表和线路图,并邀请第三方审计开展国有企业集体会诊,对整改情况、建章立制等强化监督。”该区外滩街道纪工委和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监督,对监察建议落实情况检查核实。

针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江北区财政局完善平台运行规章和人员培训制度,实行月巡查+季抽查制,完善“一部门两清单”,实施问题挂账销号,确保国资动态监管精准。同时,推动国资中心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解决注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并调整政府和国企利益分配关系,加大存量资产整合力度,采取市场公开交易、经营性注入等多种形式盘活国有资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针对产权补办程序复杂、推进难的问题,简化权证补办操作流程,加快权证补办进度。截至目前,江北区处置闲置安置房740套,商铺60间,车位267个,拍卖收入10.22亿元;挖掘未出让土地价值,12宗未出让土地使用权新增评估价值27亿元;完成权证补办192处,建筑面积10.3万㎡,资产达10.2亿元。

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查国资流失案。奉化区纪委监委在查处原区交通工程建设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杨培君私分国有资产案时,督促追缴国有资产270余万元。针对该案暴露出的国资监管漏洞,区监委对区交通运输局下发监察建议书,并在全区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专项制度完善、专项警示教育、专项平台培训四项行动,督促健全国有资产内部管控制度和风险防控机制。

另据了解,针对国有企业银行账户多、资金存放分散、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宁波市纪委监委坚持对国有企业的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相结合,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协调机制,督促推动各市属国有企业通过设立“资金池”、债务置换、合理选择债券发行窗口等举措,加大资金管控力度,努力降低财务成本。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仅宁波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就置换各类融资债务331.04亿元,节约利息支出3.62亿元;归集闲置资金47.77亿元,增加存放收益1.96亿元。(通讯员 朱建峰  吴燕飞)

(广东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