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五书记”的堕落之路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8-19 17:5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3988    

“当我被留置那一刻,我就知道一切都完了,一切都晚了。”近日,高墙之内的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龙池镇党委原书记赵仁林回忆过往,感慨颇深,“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千万莫要走我的老路。”

因与工程老板私下约定利润五五分成,赵仁林被称为“五五书记”。2019年7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赵仁林被立案审查调查。目前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30万元,违纪违法所得被收缴。

2018年底,秀山县纪委监委收到多封信访举报件,直指赵仁林,称其在妙泉镇(2011年撤乡设镇)任党委书记期间,将辖区内大量工程项目交给关系较好的老板。

从妙泉乡副乡长、乡长,到妙泉镇镇长、镇党委书记……考虑到赵仁林在妙泉工作时间较长,且期间有诸如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旧房改造等不少工程项目上马,经秀山县委批准,县纪委监委成立核查组对群众反映的赵仁林有关问题线索进行初核。

经核查,发现赵仁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2019年7月,秀山县纪委监委对赵仁林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并按程序对其采取留置措施。

“我只是购买了理财产品忘记向组织报告”“我和朋友合伙做了点生意……”一开始,心存侥幸的赵仁林以为自己做得天衣无缝,矢口否认与他人之间有不正当经济往来情况,而是以购买理财产品、合伙做生意赚取利润等理由,掩饰其违纪违法问题。

但再完美的伪装也掩盖不住事实的真相。专案组依法对赵仁林的住所及办公室进行搜查,发现大量名贵烟酒及其亲属、辖区内工程老板名下的多张银行卡。

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推进,事实逐渐浮出水面。

赵仁林在担任妙泉镇党委书记期间,通过先向班子成员打招呼“内定”、后召开班子会议研究“走形式”指定承包人的方式,帮助与他关系好的工程老板垄断承揽辖区内工程项目。

“其辖区内实施的工程项目一个都不放过,涉及镇生态扶贫搬迁安置、CD级危房改造、农村公路修建、敬老院改扩建等25个项目。”审查调查人员说。

每当工程完工或者工程款拨付之后,赵仁林都要盘算一下工程利润,并不失时机地向工程老板表示“关心”。

“每个项目完工后,我们都会将利润的一半送给赵仁林。因此,私底下称他是‘五五书记’。”一工程老板介绍。

为避免东窗事发,赵仁林在收钱之初,就有意识地规避风险,或以亲戚名义存款等手段来掩盖其违纪违法事实,或堂而皇之地要求工程老板为他出具虚假借条“假借真还”。在听到被调查的风声后,他没有选择主动交代,而是与工程老板订立攻守同盟,挖空心思对抗组织审查,但一切都是徒劳。

“赵仁林从一名税务助征员逐步成长为乡镇党政一把手,曾七次获县委县政府嘉奖。但随着职务的晋升和权力的增大,他逐步放松了自我要求,在与工程老板的推杯换盏、灯红酒绿中,思想防线逐步瓦解,政商‘亲’‘清’界限逐渐模糊。”审查调查人员分析说。

“经不住诱惑,从开始的一条烟、一万块钱,再到最后一次收受几十万元,导致自己的人生轨道偏离,也不以为怪了。”赵仁林忏悔说。(通讯员 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