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县纪委监委: “四个维度”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打印正文】 日期:2020-11-23 17:46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9149    

专题培训班

连日来,浦北县纪委监委围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紧扣监督职责职能,从学习、培训、教育和实践四个维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推动全会精神落实落地。

立足学深悟透,构建学习“加油站”。坚持领导干部示范学,及时组织召开县纪委常委会会议,班子成员以“读原文、讲精神、谈体会、话实务”等方式带头学习全会精神,确保学先一步、学深一层,并就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进行研究部署。通过各党小组集中学、部门例会讨论学等形式,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深刻认识和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利用浦北纪检监察网、“清风浦北”官方微信号、微信学习群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载体,及时转载专家权威解读,紧贴纪检监察业务提供“学习套餐”,通过以多种载体灵活学,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做到“线上互动学+线下自主学”,将学习宣传做实做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推动全会精神的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突出专题培训,增强业务“技能包”。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推行“培训+调研+测试”的学习培训模式,举办为期5天的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紧扣纪检监察视角深度解读全会精神,着重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相关制度、规则以及专业技能的学习培训等。并且将破解同级监督难题、监督关键岗位等内容纳入“调研课程”中,加强研讨分析,促进“研”“学”相结合,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同时,有针对性地将全会精神学习融入“主业微课堂”、专业基础学习班等培训学习中,推动学习的持续性和长效性。今年以来,已举办3期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开展业务测试8次,取得积极成效。

紧盯教育管理,着力筑牢“廉政墙”。坚决将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作为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见效的有力抓手。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管党治党“五主动”“五严管”工作,要求单位领导干部主动当好第一责任人、履行“一岗双责”、上好专题党课、报告重要事项和个人重大事项、分析政治生态,并且严管自己、严管班子、严管关键岗位、严管干部队伍、严管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着力夯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同时,盯住“关键少数”,深入开展县处级领导干部廉政风险排查工作,重点排查是否存在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行政决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预警防控,规范权力运行。

   注重实践转化,按下监督“助推器”。坚持学以致用,注重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当前纪检监察重点工作相结合,在融会贯通、知行合一等方面下功夫,力求破解监督难题,增强监督实效。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整合纪检监察力量,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和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监督等重点工作,探索形成多级联动监督、分区协作工作机制、“面对面督导”、集中会商制度等工作方法和制度,切实提升监督成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27件,结案21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