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实证据链 “零口供”拿下“保护伞”

    【打印正文】 日期:2020-12-29 08:00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浏览:8295    

一张涉黑恶“保护伞”线索移交登记表,摆在南宁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保护伞”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打伞办”)的案头。这是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打伞办”同志们经手的案件中较棘手的一件。

2017年9月以来,以游某为组织者的犯罪团伙长期盘踞在南宁市友爱北路、万秀村、苏卢村一带,通过组织、容留卖淫、收取保护费、利用游戏机赌博等手段获取利益,团伙成员以“投资公司”、茶庄为据点,通过发“工资”“红包”等形式分配利益,实施打砸店铺、暴力威胁、敲诈勒索等行为,对当地治安造成严重影响。

2019年3月,南宁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接到市局“扫黑办”报告,市局刑侦支队专案组在办理公安部督办的游某等涉黑团伙案件过程中,发现南宁市公安局某支队四大队政治教导员仇某长期与游某关系密切,抓捕行动前为嫌疑人通风报信,涉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

经纪检监察组领导批示,“打伞办”立即组织精干力量,成立调查组对该违法问题进行调查。

“我不记得了”“我不了解他”“我并没有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的行为”……入警15年、有着丰富公安办案经验的仇某,具有较强的反调查意识,面对调查组人员的询问,他对自身违纪违法事实坚决予以否认。

“狭路相逢勇者胜!正面难以突破,我们就从外围着手,用证据说话。”调查组的同志们互相加油鼓劲。

经过前期调查分析,2019年3月29日,南宁市公安局纪检监察会议研究,决定对仇某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

与此同时,外围调查一刻不停——

对仇某的办公场所及其私人轿车进行搜查,扣押银行卡、手机等物品,以开展进一步调查。

调查组兵分两路,一组人员查询仇某的银行流水,另一组人员提取仇某、游某等人的手机相关信息。

“仇某在一段时间内频繁与犯罪嫌疑人陶某联系。”案件讨论会上,调查组成员小李建议从手机通话、微信语音及聊天记录中切入。

谨慎的仇某本以为提醒陶某将手机格式化、逃走时不要携带手机,就能规避调查,撇清自身关系,然而总会留下蛛丝马迹。通过调取相关聊天、通话记录,调查组发现仇某多次向犯罪嫌疑人陶某通风报信,并指使陶某及其朋友蒙某串供。这些事实与陶某、蒙某等人的讯问笔录相互印证。

随后,查明仇某将公安机关即将对游某等人进行抓捕的情况告诉陶某,并指使陶某设法将该信息通知游某,让游某潜逃。此举造成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游某抓捕失败,严重影响了案件侦破,直至5天后公安机关才在外省将犯罪嫌疑人游某抓捕归案。

在有关技术、情报部门的配合下,调查组掌握了扎实的证据,形成了完整、清楚的证据链闭环,成功拿下了这起“零口供”涉“伞”案。最终,仇某因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活动,向犯罪嫌疑人通风报信,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充当“保护伞”,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扫黑除恶的关键是“打伞破网”,铲除了“伞”和“网”的庇护,才能实现釜底抽薪、正本清源的效果。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南宁市公安局“打伞办”从各级公安机关纪检监察、督察部门抽调10名具有办案经验人员组成办案小组,加强线索核查,加大惩腐打伞工作力度。2018年1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局“打伞办”共收到各类涉黑涉恶涉伞线索523条,查处民警、辅警54起54人。

“办案力量充实了,更有利于持续发力,扩大工作战果。我们要乘势而上,一抓到底,让黑恶势力无‘伞’可遮、无‘网’可用。”“打伞办”同志们继续全身心投入案件审查调查工作中,力争在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际交出满意的答卷。(南宁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调查组成员在查阅案件相关证据材料(宁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