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万明:切实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督导指导工作

    【打印正文】 日期:2020-12-29 09:42     来源: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八桂先锋网    浏览:3745    

曾万明在自治区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强调

切实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督导指导工作


12月24日,自治区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在南宁召开,研究部署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督导指导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自治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曾万明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彬主持会议。

曾万明:切实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督导指导工作

在听取了前一阶段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后,曾万明指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是城乡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涉及面广、敏感度高,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特别是这次换届选举,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第一次大范围开展,是在我们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节点进行的,是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抢抓用好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加快建设壮美广西的关键时期进行的。搞好这次换届选举,对于把城乡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最终端,筑牢党执政大厦的根基;对于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党领导基层治理能力;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曾万明:切实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督导指导工作

曾万明强调,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加强督导指导,是换届选举平稳有序进行的重要保障,是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的重要措施,也是历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为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加强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督导指导,自治区已经构建了4个层面的督导指导体系,实行自治区省级领导同志,自治区领导小组成员,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民政厅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制度,组建7个自治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组,负责全程督导各地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要深刻认识开展好新一轮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着眼全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盘,找准职能定位、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坚决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决扛好督导指导这个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推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曾万明指出,工作上要精准发力。自治区分别制定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督导指导工作4个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主要职责和工作方法,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要聚焦目标任务开展督导指导。认真落实换届选举工作意见,聚焦“选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展现新作为、推动新发展”的目标要求,紧扣督导指导工作部署落实、各方责任落实、基础工作落实、政策程序落实、正风肃纪要求落实等5个方面的主要任务扎实开展督导指导,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二要抓住重点关键加强督导指导。紧盯增强“两委”班子整体功能,着力优化能力结构、年龄结构,改善学历结构、性别结构;紧盯稳妥有序推进“一肩挑”,督导指导各地拓宽选人视野,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中大力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同步推行社区党组织书记依法担任社区居委会主任;紧盯依法依规按程序操作,督导指导各地善于运用民主的、法律的办法来解决换届中遇到的问题,善于通过法定程序实现党组织的意图;紧盯加强过程管控,督促指导各地旗帜鲜明加强党对换届选举的领导,把换届纪律挺在前面,健全监督体系,严厉查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积极防范和依法处置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三要把握方式方法加强督导指导。充分借鉴以往的成功经验,坚持“直接抓”与“间接促”、“全程抓”与“重点盯”、“查问题”与“推经验”、“巡回抓”与“定点帮”相结合,找准最佳路径,运用最优方法,确保各项部署要求不出疏漏,督导指导整改到位。

曾万明:切实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督导指导工作

曾万明强调,业务上要练好内功。做好督导指导工作,是对参与督导指导的同志政策水平、能力素质、党性作风的综合检验,要自觉加强业务学习、加强团结协作、加强队伍建设,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好各项任务。要潜心钻研政策。把学政策、用政策贯穿督导指导工作始终,坚持边学边干、边干边学,认真学习领会好中央精神、自治区党委要求和有关政策文件,确保对换届选举部署“清”、政策“清”、程序“清”,使督导指导有章可循、有的放矢。要加强协同配合。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集体学习、工作汇报、会商工作等制度,形成协调有序的工作机制。牢固树立团队意识,紧密协作、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密切联系、交流经验、互通有无。要依靠地方党委。搞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责任主体是市、县党委。督导组和领导小组成员既要积极主动履职,又要紧紧依靠市县党委;既要发挥好职能作用,又不过多干预地方日常工作,做到到位不越位、督办不包办。要严守工作纪律。模范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换届纪律、群众纪律、廉洁纪律、保密纪律,以铁的纪律树好形象、开展好督导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担当作为、恪尽职守,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曾万明:切实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督导指导工作

李彬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主动担当作为,充分认识做好督导指导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主动投入督导指导工作。要知责明责尽责,结合各地换届选举的总体安排,研究制定具体督导工作计划,明确督导工作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要加强协同协作,提高工作的执行力,提升工作的协同度,切实把“责任田”耕好。要突出分类指导,把握好时机和尺度,采取精准有效的措施加强指导调度,以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推动形成换届新风。

自治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督导组全体同志,省级领导同志联系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服务保障单位的分管领导,以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