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故事︱从“官老爷”作风向“店小二”精神的转变

    【打印正文】 日期:2021-01-18 14:43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浏览:18070    

“嘀嘀……”巡察联络手机突然响起。


联络员雷春晖拿起手机:“组长,您看,有群众发来信息”。


“宾阳法院官老爷子高高在上,不做实事,不仅大门紧锁,电话打了还没人接,作风严重脱离人民群众!”听到雷春晖念完短信,县委第一巡察组王志强组长立马放下手中的笔,迅速接过手机。


无风不起浪,群众绝对不可能无缘无故发来信息。巡察组照着号码拨了回去,联系上了信息发送人,并从其口中了解到,当天他到县法院办事,乘坐该院办公大楼电梯下楼后竟被关在了一楼的过道上,几经周折才得以离开,心情特窝火。从该院出来后,刚好看见贴在大门口上的巡察公告,便编辑短信发了过来。


法院是维护公平正义的地方,是保护公民权利、维护公民利益的一道重要防线。县法院的门真难进?真的存在“官老爷”作风?那又怎么来保护和维护群众利益?该群众反映的问题虽小,但必须深入调查了解。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研究讨论,并深入调查了解,查看反映问题是否属实。


当巡察组到达反映人所说的办公楼一楼时,确实有一扇玻璃门关着,只有输入密码或者刷卡才能进出,而且贴在附近的联系电话太小太偏,很难被人发现。


巡察组通过约谈该院相关同志得知,原来,该院为了保密和安全需要,办公大楼电梯楼道均要使用门禁卡或密码才能进出,由于一楼没有设置引导专员,再加上联系办公室电话的公示张贴不合理,给来办事的群众出入带来了不便。


群众问题无小事,必须高度重视。针对发现的问题,巡察组及时将相关情况向该院党组书记反馈,并督促该院就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举一反三,及时整改,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该院立即召开院党组会议研究,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进行了立行立改,并要求全院各室认真对照查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要用“店小二”精神来做好服务群众工作。


次日,当巡察组再次来到该院办公大楼时,发现在门前多了一块大大的温馨提示牌,引导电话清晰的标在上面。照着电话打去,工作人员便快速地从一楼办公室走了出来并询问道“是否需要引导”。原来,该院除了设立温馨提示牌外,还专门设置了引导工作职责,交由一楼办公室的相关同志具体负责。


“您好,目前法院已针对您昨天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整改,摆放了更显眼的提示牌和安排了相应的引导员……”巡察组见到该院已将问题整改后,第一时间向问题反映人谭某回了电话。


“你们真是来解决问题的,不是来走过场的。”谭某称赞。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涉及群众利益问题再小,我们都要尽心竭力去办,这也是巡察工作的初衷。”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宾阳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