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县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打印正文】 日期:2021-04-30 15:51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43814    

2021年五一将至,为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强化警示教育,营造崇廉尚俭、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浦北县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职工包海龙违规使用公车问题。2020年5月16日,包海龙利用驾驶单位公务用车前往南宁进行保养的工作便利,私自搭乘其妻子李某及子女一起前往南宁。包海龙在贵合高速公路浦北服务区将公务车交由其妻子李某驾驶至贵港服务区后,包海龙才换回自己驾驶至南宁,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2020年9月,包海龙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六硍镇六秀村党支部原书记廉典盟、梁汉华,村委会原文书杨荣发、杨禄盈违规发放和领取补贴问题。2014年至2018年4月,六秀村在未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集体讨论同意的情况下,以发放补贴的名义,擅自从村集体经济收益中给先后两届村“两委”干部发放会议补助、电话费补助合计18990元。其中,杨荣发领取补贴3115元,廉典盟领取补贴4965元,梁汉华领取补贴4585元,杨禄盈领取补贴3405元。2018年9月,廉典盟、梁汉华、杨荣发、杨禄盈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涉及违纪款已退缴。

龙门镇平江小学原校长秦安使用学校非税收入支付教师聚餐费用问题。2015年至2018年10月期间,龙门镇平江小学将单位收取的山岭、店铺租金等收入共7008元作为账外账收支管理,并先后3次从中支付教师聚餐费用2130元、学校建新楼其他费用500元,对此,秦安负有直接责任。2019年4月,秦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涉及违纪款已退缴。

安石镇禁山村党总支部原书记马金雄违规操办其女儿婚庆事宜问题。2018年10月,马金雄为其女儿操办婚庆事宜,没有按其向上级党委报备的15桌酒席操办,而是置办酒席共24桌,并收取了本村委会干部等人的礼金,违反了《广西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2019年5月,马金雄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典型案例,有的违规使用公车,有的违规发放和领取补贴,有的违规公款吃喝,有的违规操办婚宴。这些问题在党的十九大以后仍有发生,反映出我县仍有少数单位和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不知止不敬畏,不收敛不收手,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认识不深不透,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不实。虽然这些触碰纪律红线的问题均受到了严肃查处,但也说明我县在纠“四风”树新风方面仍任重道远,绝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必须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以案为鉴,自警自省,带头转变作风,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坚守纪律底线,坚决杜绝“节日病”。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认识,纠正“四风”绝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抓下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紧盯“关键少数”,聚焦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操办婚庆、公车私用等突出问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持之以恒推动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正风肃纪反腐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