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推动新风正气充盈八桂大地——我区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护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纪实

    【打印正文】 日期:2021-05-12 20:14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邵海林    浏览:3560    

    成立工作组509个,开展监督检查690次,明察暗访重点区域1785个(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2个……“五一”期间,自治区纪委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工作,组织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高档酒店、公园景区、机关食堂等进行暗访,深挖细查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旅游、公车私用等“节日病”,及时通报曝光,持续释放纠“四风”树新风的强烈信号。

    “四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风腐一体。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广西调研时讲话要求,一刻不停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把作风建设纳入政治监督清单,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抓纠树并重破立并举,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作风建设纳入政治监督清单

    今年3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赵乐际同志到广西调研讲话精神,强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要把加强和改进作风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自治区纪委常委扩大会议,全面部署全区开展纠“四风”树新风。自治区纪委协助自治区党委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作风建设 保障我区“十四五”良好开局的实施意见》,制定《2021年全区政治监督深入化、实效化工作方案》,把加强作风建设纳入政治监督和巡视巡察的动态清单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各部门务实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压实纠“四风”树新风的主体责任。

    今年以来,自治区纪委派出专门监督检查组,按照政治监督清单,围绕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自由贸易试验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做好“六保”“六稳”等重大项目、政策落实情况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累计发现并通报有关单位工作不扎实、项目推进慢、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22个,通过抓实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曝光凤山世界地质公园保护为项目开发让路,造成国家级地质遗迹点和部分保护区域土地被违规审批用于矿产资源和房地产开发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迅速行动,组织调查组联合市县两级纪委监委严查背后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及时整改,科学有序做好后续整治修复工作。“我们要以知错改错的鲜明态度、知责担责的坚定决心,从严从快抓好各项整改工作,持续保护好河池的绿水青山。”5月5日,河池市市长王军在凤山现场督导破坏性开采违规建设问题整改时表示,将坚决抓好整治,交上满意答卷。

    作风建设纳入政治监督清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入化实效化。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以强力监督倒逼各级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好作风建设的“一岗双责”。

    “三不”一体推进推动标本兼治

    2021年,自治区纪委把作风建设纳入常委会“十项重点任务”,制定《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为全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工作方案》,以“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和方式强化作风纠治。

    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徐贵多次接受某公司总经理黄某宴请,为对方在获得工程项目上提供帮助;贵港市原副市长徐育东长期接受广西某公司邱某邀请,在不对外公开经营的场所参加“一桌餐”吃喝……今年“五一”前,自治区纪委通报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提醒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鉴。

    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联合税务、审计机关,对十九大以来各级各部门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耗材费、公务接待费发票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深挖违规列支进行公款吃喝的隐形变异问题。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抓反复、反复抓”,把反“四风”、反浪费与反腐败统筹起来反复敲打,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准确画像、严肃纠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治,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推进,形成“不敢”的强大震慑。今年1—4月,全区查处“四风”问题396个,处分482人。

    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找准症结,健全制度、堵塞漏洞。自治区纪委督促财政、人社等部门全面梳理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政策规定,梳理出规范性津贴补贴、特殊岗位津贴补贴等,形成正面清单予以公布,严禁超范围发放津补贴。督促人社部门对照政策清单,对全区事业单位发放津补贴情况开展清查。目前,自治区纪委正在督促有关部门对超范围发放特殊岗位津贴等问题从制度层面加以规范,扎牢“不能”的笼子。

    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自治区、市、县三级纪委监委对十九大以来查处的作风问题进行梳理通报。自治区纪委监委对本级查处的98个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分类梳理出多种具体表现,持续做深做实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全区以一体推进“三不”的理念和方式强化作风建设,“不敢”突出震慑、遏制,“不能”强调制度、治理,“不想”依靠思想、觉悟,把解决当前问题和深化长效治理统一起来。

    坚持破立并举大力倡导新风

    “每天捧着手机应对政务APP、微信工作群,应接不暇。”针对基层干部日趋反映强烈的新型“文山会海”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积极部署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监督检查,督促为基层松绑减负。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纠“四风”和树新风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扎实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教育回访和正面典型示范引领。

    “我举报,韦某失职渎职……”日前,河池市纪委监委收到95封反映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明伦镇人大副主席韦某严重失职渎职,造成该镇存在用虚假材料骗取产业扶贫资金和稳岗补贴等问题。河池市纪委监委通过转交督办、带案下访、实地调研等方式,查明举报信所反映问题不属韦某的职责范围,内容失实。最终,市纪委公开为韦某澄清正名。

    今年1—4月,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对243名受诬告陷害或失实举报者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为“猛将”“闯将”“干将”撑腰鼓劲。对1898名受到轻处分的干部开展教育回访,激励他们放下包袱,奋发作为。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祛除思想上的尘埃作为纠治“四风”的根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督促各级用好百色起义、龙州起义、湘江战役等红色资源,开展“红色祭扫”,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今年清明以来,全区有4.2万个党组织、70万名党员开展了“红色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自治区纪委机关联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选树了第三批“广西勤廉先进个人”50名,并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崇尚勤廉、见贤思齐,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实”的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