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县纪委监委:“三个突出”淬炼“五个一批”纪检监察铁军

    【打印正文】 日期:2021-06-17 16:48     作者: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3290    

今年以来,浦北县纪委监委突出实战练兵、突出结对帮带、突出典型引学,淬炼一批监督骨干、一批办案能手、一批审理专家、一批宣教导师和一批服务先锋等“五个一批”纪检监察铁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实战练兵。县纪委监委整合纪检监察室、派驻(出)机构、乡镇纪委以及廉洁工作站的力量,探索构建“兵团作战+区域协作+分队行动”办案模式,及时将年轻干部编入各小分队、各片区,让年轻干部在一线办案、重大案件查办以及专项监督中实战练兵,架构起纪检监察“新兵”成长“快车道”。

突出结对帮带。根据年轻干部年龄结构、专业背景、业务素质等实际情况,安排业务能力强的同志担任“导师”,推行“导师制”,通过“一对一”或“一对二”结对帮带。由“导师”“手把手”培养,对年轻干部言传身教,带领他们参与具体监督检查、信访件办理、案件查办、案件审理、宣传教育等工作,推动年轻干部在具体工作中迅速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突出典型引学。以县纪委监委查办的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双十佳”精品案件和留置案件为原型,通过行动学习的方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现场模拟演练,情景再现办案的主要环节,做到“练”与“答”结合,“会商”与“会审”结合,总结经验和查找不足,让纪检监察干部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同时,推行“培训+调研+测试”的学习培训模式夯实专业基础,通过举办纪检监察知识培训班、党纪党规知识竞赛等,共培训干部600多人次,进一步丰富纪检监察干部成长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