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作风作保障——论加强新时代新征程作风建设,确保“十四五”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①

    【打印正文】 日期:2021-06-23 07:26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浏览:3524    

党的作风决定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从政治大局和工作全局高度谋划推进作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深化作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最近,自治区党委就加强新时代新征程作风建设,确保“十四五”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提出意见。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毫不松懈纠治“四风”,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更加充盈,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奋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从政治上看,作风问题本质是党性问题。能不能解决好作风问题,是衡量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信心,对党和人民忠诚的标尺。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深刻理解在新起点上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作风建设内在规律和阶段性特点,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战略定力,心怀“国之大者”,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动力。

从历史上看,优良作风是我们党无往不胜的制胜密码。回顾建党百年历程,我们党培育并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一系列优良传统和作风,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进入新发展阶段,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迫切需要我们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获得启迪,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以好传统好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六字”工作方针,躬身践行“四为”理念,以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实际行动彰显新征程上的新担当。

从现实上看,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良好的作风对于开好局、起好步,进而顺利实现“十四五”规划至关重要。当前,全区上下对“十四五”期望很大,建设壮美广西热情高涨。越是如此,越要转变“唯上不唯下、求虚不求实、图名不图事”的观念,越要高度警惕“说了等于做了”“做了等于做成了”等行为,越要防止“身子进入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的现象,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征程中实现新作为。

说一千、道一万,真抓实干是关键。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结合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传承百色起义、龙州起义、湘江战役等革命精神,学习时代楷模和先进典型,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锤炼忠诚之本、坚守初心之要、勇担使命之责,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集中精力抓好一批关系全局、影响深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广西“十四五”发展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