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帽”书记的乡土情 ——钦州市钦南区那思镇牛寮水村党支部书记、钦南区统计局干部 米德伟

    【打印正文】 日期:2021-06-28 15:28     来源:钦南区纪委监委    浏览:91753    

    他,是一名机关干部,在人生最宝贵的年华,舍弃城市生活,到偏远山村一干就是6年,连续带领两个贫困村顺利脱贫摘帽。

    他,专注扶贫,3次申请下乡,4年没有接送孩子上学。

    他,就是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广西扶贫优秀工作队员和广西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荣誉称号的获得者,钦州市钦南区那思镇牛寮水村党支部书记、钦南区统计局干部米德伟。

    满怀真情,真抓实干

    2015年国庆节过完,刚满31岁的钦南区统计局干部米德伟受组织选派,来到了沙埠镇平银村开始他的第一书记任期。当时,平银村全村共551户2772人,群众主要以农业为主,收入较低,生活极其艰难,村内基础设施落后,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

    面对困难,米德伟还挺乐观的,“村里不难,组织就不派我来了。”那段时间米德伟以村为家,驻村日记里记录了村民们的诉求,也写下了他对平银村发展的规划,还有米德伟无数个不眠之夜的思考。半年后,米德伟逐渐摸索出一条条适合当地产业脱贫、旅游致富的路子。2016年,平银村率先成为钦南区第一批整村脱贫摘帽的村。

    2018年3月,完成第一轮扶贫任务后,很多工作队员返回了城里。此时,米德伟却找到区委组织部,主动请缨到那彭镇后立村担任第一书记。后立村是钦南区东部最偏远的乡村,经济落后,发展条件差。谈及此事,米德伟说:“我出生在浦北县的一个偏远山村,单亲家庭,上面还有几个姐姐,小时候家里生活非常困难,吃饭有上顿没下顿,幸亏得到了村里人的很多帮助。所以我能体会到农村生活的艰辛,知道他们想什么、盼什么。现在我有能力了,更希望能带领他们过上好日子。”

    到后立村开始第二任期后,米德伟迅速进入角色,经过近一个月的走访,米德伟摸清了村里的情况,把修路、发展产业、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等突出问题作为工作重点。面对有16户贫困户稳固住房不达标的大难题,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的的米德伟只花了十天时间,就解决了贫困户没有建房土地、没有资金、没有“吉日”而导致无法建房的突出问题,14户贫困户当年按时完成了危房改造建设,有了一个遮风挡雨、坚实稳固的家。

    米德伟(左一)把自己驻村所用的棉被赠送贫困户,给贫困户送温暖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米德伟为后立村争取了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和产业发展等12个项目,总投资350多万元,还推动发展集体经济项目8个,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改善了村容村貌。2019年,后立村顺利脱贫摘帽。这一年,成功完成两个贫困村脱贫摘帽的米德伟,不但获得了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广西扶贫优秀工作队员,和广西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的荣誉称号,还得到了同事们“颁发”的“摘帽”书记称号。

    建强支部,引领帮扶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米德伟深知这个道理,每次召开村支部会议,他总说:“村党支部要发挥领头羊作用,不仅要帮助贫困户脱贫,还要带领全村人脱贫。” 他知道产业带头人李世东发展特色养殖产业,发展势头不错。2017年,他以平银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向组织推荐李世东等农村致富能人进村支部班子,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扶贫产业帮扶模式,让基地带动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4000元。他还通过引导先进党员,带动贫困户及农户发展了“钦州市大海猫生态农业田园综合体”“古树良驹马场”和“熊猫雷竹示范基地”项目,推动了土地流转和增加务工就业机会,贫困户也因此受益。

    2018年3月25日,米德伟刚到后立村报到的当天,就遇到这样一个棘手难题:村党支部书记黄海正在打报告辞职,村党支部人心涣散,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原来,年轻又具有高中学历的村党支部书记黄海,很有经济头脑,在村里有养鸡场、种植园等不少产业,平时忙不过来,于是想辞职。“在偏远山区,这样的人才难得,不能让他离开村支部,更要让他发挥领头羊作用。”米德伟一边请镇领导帮做思想工作,一边天天跟着黄海,陪他照看产业。

    3月的山区,阴雨绵绵。某天黄海接到外地商家的电话,要求第二天清晨要把200只鸡运出城区。知道消息后,那天下半夜,米德伟披上雨衣跟随黄海,开着三轮车,往山上养鸡场驶去。当把12笼200只鸡装好返回村里时,泥泞不堪的道路使三轮车滑落翻倒路边水沟。两个人花了半个小时,才把车子推回路上,并把12笼鸡重新固定好。看着一身泥一身水的米德伟在阴冷的寒夜里瑟瑟发抖,黄海愧疚不已,感动地说:“米书记,我跟你回村委,不辞职了。”

    在米德伟和黄海的带领下,后立村党支部的人心聚拢了,村里各项产业项目得以迅速发展,群众的收入稳步提高:带动24户贫困户种植了黄金百香果、富硒红黑米,养殖了香猪、蛋鸡,每户每年增收约4000元;推动发展新能源“光伏发电”产业、养殖“单性罗非鱼”、养殖龟鳖等特色产业,促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了10万元大关。

    真心付出 获取支持

    脱贫攻坚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福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米德伟深知自己的力量是有限的,脱贫攻坚离不开工作队员和家人的支持。2019年获得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时,米德伟没有骄傲自满,而是淡然地说:“我其实只是众多扶贫工作队员中普通的一员,这个奖章有他们的一半,也有家人的一半。”

    “他就像兄长一般关心照顾我们,大家合作愉快工作推动也很顺畅。”谈及米德伟,同驻后立村的工作队员赖远燕说。平时,米德伟在工作上都是用交流、分享的方式与工作队员们共同推进工作,他还十分关心队员的家庭情况和个人心理,除了帮做家人的思想工作外,还经常带领大家参加镇里组织的篮球友谊赛,缓解大家的工作压力。

    2015年,为不影响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他把出生未满六个月的儿子送回灵山县农村的岳母家抚养,儿子读幼儿园的四年时间里,米德伟没能接送过一次孩子。2020年11月底,在忙完扶贫成效考核“四合一”迎检工作后,他抽空回了一次家。此时,距离上一次回家已过了三个月,看到自己的儿子时,心情激动的他恨不得马上抱起儿子亲一下。结果,孩子却被这个晒得浑身黝黑的陌生人吓哭了,半天不敢靠近他。“还好,现在儿子很乖,知道爸妈忙,自己学会了买菜洗菜切菜,还会煎蛋煎鱼。”谈及现在读一年级的儿子,米德伟欣慰的说。

    妻子高国银在灵山县培训机构做教师,工作不稳定,还要照顾母亲和孩子,非常辛苦。当初,知道米德伟下村做第一书记时,贤惠的妻子体谅了他,自己一个人默默撑起这个家。但是,2018年任职期满米德伟又主动申请到更偏远的山村时,“后院着火”了。妻子埋怨他:“你怎么那么傻,别人做完一个任期都回城里了,你却往农村里钻,还越钻越远,是不是不要家了?” 为了弥补对妻儿的愧欠,米德伟总会在节假日带领家人到驻点村体验田园生活。当看到一年一个样的乡村新变化时,妻子慢慢理解了丈夫对乡村的那份情感。

    因为心疼丈夫驻村扶贫被日晒雨淋,她主动将这辆原本买给自己接送小孩上学的轿车,让给米德伟做了扶贫专用车。现在,米德伟开着妻子给他“配”的扶贫专用车,上山下乡进村入户,已经在钦南区广阔的农村行驶了13万公里,相当于走了10次长征。

    不触红线 廉洁履职

    米德伟担任第一书记多年,官职虽不大,但却和多个上级部门工作人员以及村“两委”干部熟悉,很多扶贫项目的落实和验收都需要他在中间帮忙协调。一些熟人知道情况后,就想通过他帮牵线搭桥,以便获得承包村里的一些扶贫项目。2019年,后立村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期间,米德伟有个同学,便多次找到他,想通过他帮约相关部门或村委相关人员出来吃饭,以便承包后立村公共服务中心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并暗示事成后会有好处。米德伟拒绝了同学的请求,说:“你来我们村投资的话,我可以帮忙牵线,但这种要项目、要好处的忙我帮不了,你还是按正常程序参加投标吧。”

    驻村期间,米德伟为平银村、后立村争取了17个道路硬化、绿化、亮化、产业项目,总投资950多万元,还推动发展集体经济项目12个。一些承包项目建设的老板经常想邀请他出去聚餐,以便项目验收能顺利过关。但米德伟从来没有答应过,还经常在大会小会上对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强调:“我们要做好监督,不能接受老板的任何好处。否则项目不起作用,会被群众指着后背骂的。”

    米德伟(前右二)到道路建设现场监督路基建设情况

    有一天中午,米德伟正在宿舍休息,有个群众悄悄从窗户塞进来一个信封,里面有一张纸条和2000块钱。原来村民邓某不符合农村危房改造申请条件,想请他帮忙。这是违反纪律底线的事,米德伟及时去到那个群众家里,把钱退还给他,并耐心向他解释了相关的政策。“我们依规依纪开展工作,在群众面前说话才有底气。”就这事,米德伟专门对村“两委”干部敲警钟,为群众办低保、养老、危房改造等工作时要坚决杜绝吃拿卡要、收受好处费。

    1月26日,牛寮水村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刚上任,米德伟就召开春节廉政提醒会,把自己保持廉洁的两个原则分享给与会人员:不触碰红线,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同时,他还要求严格执行好财经纪律,落实好“四议两公开”制度,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办事能力,促进村级事务公开、公平、公正,防止出现优亲厚友、暗箱操作、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不辜负群众的信任。

    时光如梭,米德伟在农村的第三个任期已经开始了,作为唯一一个获牛寮水村党员全票选举通过的候选人并最终当选为了新一任的村党支部书记,他感觉肩上沉甸甸的。牛寮水村是钦南区最偏远的山村,也是2020年钦南区最后一批脱贫摘帽的村。对于他的到来,村委主任莫叶先道出了大家的心声:“米德伟在平银村和后立村当过第一书记,工作成绩突出,经验非常丰富,选他到我们村当支部书记,相信牛寮水村以后会越来越好。”

    现在,新的征程已经开始。此时的米德伟,已步入中年,人生最美好的年纪都奉献给了乡村,但他依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不负韶华的意义。牛寮水村村民期盼着,在米德伟的带领下,早日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