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紧盯“关键少数”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打印正文】 日期:2021-08-02 10:54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裴蕾    浏览:36774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敢抓真管,纪检监察机关要盯住重点人重点事。

北海市纪委监委以深化实施“以谈明责促担当行动”为抓手,着力协助市委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推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落实落细。今年以来,全市共重点查处了“一把手”27人,释放出让关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严监督执纪强烈信号。 

该市纪委监委把准“抓住‘关键少数’才能管好‘绝大多数’”的监督方向,多措并举、多角度发力、多方面配合,切实将对“一把手”的监督严起来、实下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研究制定《党委(党组)落实全面监督责任清单》《机关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责任清单》“三张清单”,让党组(党委、党工委)、内设机关纪委和基层党组织的监督“有章可循”,进一步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出台《北海市纪委监委深化谈心谈话制度》,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督促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落细。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对县区四家领导班子成员、市直部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激发干部队伍凝心聚力。今年以来已谈话93人次。同时,由市委书记带头每年对市直部门和县区党委“一把手”进行集中谈话,既提纪律要求,又督促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市、县、乡三级党组织跟进落实,全市共开展“书记点题谈”活动652场、解决问题712个,有效解决好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想抓、不会抓、抓不好”的问题。 

开设“以谈明责促担当书记点题谈”电视访谈栏目,每期邀请一名党组(党委)书记从“问需、问策、问效”三个方面谈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有效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落实主体责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发挥“头雁”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今年以来已制作播出10期。 

建立“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市直部门党组+市直部门机关纪委+基层党组织”及“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县区党委+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两条线,推动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全面监督责任一插到底,着力破解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只挂帅不出征”的问题。紧紧扭住党组织自上而下监督这个关键点,督促县区、市直单位建立《廉政风险点清单》和《重点问题清单》,梳理出廉政风险点4653个、制定防范措施5625条,并督促党委(党组)书记对“两张清单”进行全面监督,狠抓整改、防微杜渐。 

“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作为党政领导集体的“大班长”,在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上一举一动都对一地一域的政治生态和干部队伍作风面貌有重要示范引领作用。北海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把建立廉政谈心、提醒谈话、专题约谈、廉政家访“三谈一访”制度等作为重要抓手,持续做好“一把手”监督,探索破解监督难题、及时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推动对“一把手”监督向纵深发展。(北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