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看进展 记者调研行 | 山西综改示范区一体推进“三不”

    【打印正文】 日期:2021-08-05 07:5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沈东方    浏览:41430    

在山西省太原市和晋中市,散布着8个产学研园区。以它们为圆心向南北扩展,总规划面积600平方公里,这里组成了我国首个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以下简称“综改示范区”)。

作为山西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的试点,今年以来,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与纪检监察工委贯通协同、“两责”合力,坚持“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依托大数据平台“明察秋毫”,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他的公务出行数据都集中在早八点和晚六点,而且目的地相同?”一次偶然发现,揭开了“综改区公务行”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整治的序幕。

“综改区公务行”是综改示范区探索开发的一款微信小程序:工作人员因公外出时,可通过小程序提出申请,部门负责人网上审批后,系统自动定位、规划路线、计算费用,用车人在费用范围内自由选择出行方式。到了月底,系统生成出行数据,部门确认后,财政部门即可结算报销。

“小程序的推行,虽然提高了审批效率,但仍存在靠人工监督难以发现的漏洞。”综改示范区大数据监督平台自2020年10月开始试运行,通过海量数据对比,纪检监察工委综合室干部发现,先后有9294人次疑似从日常办公地点往返于私人住宅、购物中心、餐饮服务场所等,违反了公务出行管理规定;部分单位审批人员存在审批不严格、“假审批”的问题;累计涉及财政补助资金53.79万元。

据此,今年5月,综改示范区纪检监察工委开展了“综改区公务行”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整治,全区989人被纳入专项整治范围。专项整治坚持教育为主,实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截至6月底,167名使用人主动申报存在违规领取财政补助资金行为,涉及金额12.44万元,136人上交专户12.15万元。“下一步,我们会将自查情况和系统数据进行比对,核查问题线索,堵塞管理漏洞。”综改示范区纪检监察工委副书记薛运中表示。

利用大数据平台,监督威力倍增,“不敢腐”的震慑更深入人心。在此次专项整治中,一名副处级干部不仅盘点了公务行的补助资金,还主动盘点并报告了近几年多领取的6120元下乡补助,并如数上交。

“星级管家”构筑权力寻租防火墙,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再过几个月就封顶了。”7月22日,在综改示范区内三晋药业整体搬迁改造升级建设项目的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幢幢厂房正在拔地而起。

前年提出拿地申请,去年六月拿到地、年底就开工建设——对该项目负责人靳宏来说,这曾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向记者介绍,过去拿地手续复杂,企业在交完全款后经常需要自己跑前跑后办理,等上两三年都是常事;而现在,用地的前置事项相关部门都会提前帮忙办好,而且允许先付款50%,一年内再付50%。

从“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这是综改示范区纪检监察工委监督推进“标准地”改革的成果。据“标准地”改革参与者、新材料产业招商服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高彤燕介绍,这项改革从项目准入、土地出让、审批承诺、竣工验收、达产验收、信用奖惩等6个方面严格量化规范,大幅度减少了审批事项。

此外,最让靳宏舒心的是,再也不用托人找关系、催进度。每一项标准和流程都清清楚楚,且面向大众公示,极大减少了拿地用地环节中权力寻租的空间。“在一整套制度的规范约束下,实现了项目入驻公平、供地价格透明、审批验收规范。”据了解,这样的做法已在山西省内11个市、65个省级工业类开发区复制推广。

拿地即开工,大大提升了项目落地的效率。而随着项目、人才和资金的大量涌入,如何更好为企业服务、防范廉政风险?

“有事找管家”,这已经成为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园区内两千多家企业的习惯。点开“星级管家”APP,企业可以随时给对接的管家留言、提出需求,从用水用电到购买防疫物资,管家都会及时响应。这支主要由党员组成的管家团队,目前已受理5000多个问题,办结率超90%。

“企业不好办的事我们来办,企业不好催的审批项目我们来催。”星级管家的设立,在审批部门和服务对象之间构筑了一道物理隔离墙,有效防范腐败问题的滋生,同时也倒逼干部改进作风。

如何监督管家是否正确履职?“对于园区公职人员或管家的违纪违法行为,企业可以通过APP直接举报,由园区纪委及时受理反馈。此外,我们也会不定时监督检查,以察访的形式向企业了解真实情况。”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园区纪委负责人表示。

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要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促进完善制度规范。截至目前,综改示范区纪检监察工委聚焦职能职责及权力运行,累计监督建立健全、拓展完善制度机制96项。去年以来,山西省纪委监委牵头开展了不能腐制度建设调研,剖析了15个方面865个问题,提出的36项制度建设、15项监督机制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

做实警示教育、弘扬革命传统,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综改示范区原投资合作部职员查丽杭,伙同他人,在合同签订及履行过程中,以虚假项目报告等行为骗取国家扶持资金500万元,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7年……”近日,一场关于查丽杭诈骗案的警示教育大会在综改示范区会议厅内召开。

曾经的同事如今成了阶下囚,不少在场党员干部深受触动。“查丽杭在‘飞来飞去’‘迎来送往’的项目洽谈中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这提醒我们,一旦触碰纪律的红线、法律的底线,不仅会断送个人前途、毁掉幸福家庭,更会损害示范区形象、破坏营商环境。”

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是推动党员干部筑牢“不想腐”根基的有力举措。除了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综改示范区纪检监察工委还定期精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通报曝光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成廉政警示教育报告卡,组织全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案例、写感悟969篇,装入个人廉政档案,促进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见行动。

今年以来,山西省纪委监委结合不同系统的腐败案例,组织拍摄多部警示教育片,如法院系统警示教育片《衡鉴》、金融系统警示教育片《迷途知返》等,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不想腐”的根本在思想,既要靠反面警示,更需要正面引导。山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在马克思书房,认识一个更鲜活生动的伟大革命导师;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许党许国的革命精神;在“人民兵工第一校”中北大学,走进抗大师生边学习、边战斗的艰辛历程……党员干部在“看、听、思、悟、行”中提升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让“不想腐”成为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