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县:抓早抓小 筑牢拒腐防变第一道防线

    【打印正文】 日期:2021-08-20 14:34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7062    

“你作为财务人员,没有及时完善报账材料。”“你作为财务人员,对财务规章制度还不够熟悉,存在违反财务规章制度的较大风险……”7月31日,浦北县乐民镇政府大院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对财务人员严肃提出了批评。

这是该县各单位组织(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自身职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利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达到清洗党员思想上、政治上、行为上的“灰尘”,促进党员干部的“肌体健康”的目的。

“这次谈话非常及时,我深刻认识到了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等工作动态管理的重要性。真心感谢组织,感谢你们对我的关心爱护,今后我将汲取经验教训,认真细致开展工作,不辜负组织的期望不辜负群众的期盼……”在接受该县乐民镇纪委谈话提醒时,乐民镇某村支书认真地向组织表态到。

此前,乐民镇纪委在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该村在低保动态管理中存在轻微的不严不实的问题,镇纪委及时对该村支书进行谈话提醒,要求立即整改,在以后服务群众过程中,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进一步完善工作方式方法,堵塞漏洞。

抓早抓小、及时提醒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道防线。该县纪委监委让精准监督落在日常,抓在经常,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力量,对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从关心爱护干部的角度出发,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通过约谈提醒等有效举措,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68人。

同时,为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自觉,该县纪委监委通过落细落实谈话提醒、通报典型案例、上好廉政党课、组织旁听庭审等有效举措,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载体,抓住关键节点向重点环节、关键岗位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醒消息,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严守底线、不碰红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今年以来,该县共开展廉政党课90多场;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通报典型案例8起;给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4万多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