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强化监管 为项目建设注入“廉动力”

    【打印正文】 日期:2021-08-20 14:41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2936    

去年那里还是长满杂草的荒地,没有想到这个学期开始招生了........。”近日,浦北县第八小学向社会公布招生的信息引起了群众的热议。

据悉,新建县第八小学项目,是浦北县解决城区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的重要举措之一,该项目总投资5500万元,于2020年12月底开工建设,计划在今年9月投入使用。

“教育系统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在哪里,我们的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不断强化政治监督,督促驻在部门落实责任,扎实防范廉政风险,助力打造廉洁高效工程样板。”看着即将投入使用的第八小学,该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颜军认真地说道。

严防工程建起来,党员干部倒下去。该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认真分析研判县第八小学工程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紧盯重点部位、关键人物,强化监督检查,打足“预防针”。同时从该项目的立项、开工建设到即将投入使用,多次到项目现场了解项目推进的进度以及存在困难,定期找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全程跟进监督,切实督促县教育局在项目推动过程中主动履职担当,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落实相关措施,保障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项目建设存在程序多、牵涉利益广、廉洁风险高等实际情况,防范廉洁风险,强化监督检查是重要手段。

“顶层天花板存在漏水问题,搭架钢管违规堆放,请监理方严格按照规定到场监督......”在县第二幼儿园综合楼施工现场,该县工程专项监督检查组向施工方直接指出了存在问题,要求施工方立行立改,消除质量安全隐患。

今年3月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抽调县住建局、县审计局等部门骨干组成工程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实地察访、谈话了解等方式,聚焦项目立项、推进实施、验收支付等关键环节,重点检查项目实施过程中是否存在围标串标、违法分包、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截止目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0多次,督促整改问题5个。

为进一步加强源头风险防控,该县纪委监委结合检查发现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向相关单位提出了意见建议,督促各职能部门压紧压实责任,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同时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工程建设制度机制,切实落实监管责任,保障项目建设廉洁高效、阳光规范实施推进。

“我们要持续关注重大项目、民生项目建设的推进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全面压实各级各有关部门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为项目建设注入“廉动力”,助推项目建设。”浦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