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 巡察利剑作用日益彰显

    【打印正文】 日期:2021-10-11 10:51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陆建存    浏览:9935    

共完成对17个镇(街道)、69个县直单位、274个村(社区)巡察,常规巡察覆盖率100%、村级巡察覆盖率100%。发现问题3681个,移交线索497条,转立案132件,处分131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问责476人,组织调整单位领导13人,清退违规资金149.8万元,建立健全制度467个......这是十三届浦北县委一届任期内开展巡察的亮眼“成绩单”。2017年以来,经过4年来的努力,浦北县委巡察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公信力和威慑力充分彰显。

紧跟政治导向把牢监督“方向盘”。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地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纲”和“魂”来坚守,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关注重大问题上的政治立场和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情况,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市巡视巡察工作要求,不断调整和明确监督重点,从最初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到“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到“四个落实”,再到“三个聚焦”,保障政治巡察方向不偏、立场不移、力度不减,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开展。

规范操作流程健全制度“指南针”。坚持以制度强化领导、以制度规范流程、以制度压实责任、以制度促进管理,出台了23份制度性文件,使巡察工作每一环节、每一岗位、每一程序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据可查,形成了“横向涵盖各个巡察环节,纵向覆盖各个责任主体”的制度体系。

选优配强队伍培养巡察“生力军”。严把巡察机构人员准入关,配足配齐配强巡察机构干部;坚持“选优育强、动态严管、授权使用”原则建好用活巡察人才库,储备专兼结合巡察人才215人。每年有针对性地安排部分人才库人员参加一次外出脱产培训;每轮巡察前举办业务培训班,请经验丰富的巡察干部进行授课交流、分享经验;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和“新老结合、以老带新”原则,从人才库中抽调人员搭配组成巡察组参加历练,注重培养提笔能写、开口能说、放手能干、动脑能悟的综合能力。立规立矩严管,签订《保密承诺书》、出台《巡察机构抽调干部管理办法》,为巡察干部定标线、设底线、划红线,打造了一支召之即来、来则能干、干就争优的巡察队伍。

强化跟踪督办推动整改“无遗漏”。每轮巡察书记专题会上,县委书记见人见事对问题线索处置和巡察整改提出要求,明确巡察整改的方向和措施。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亲自交任务、压担子、提要求。采取“四查两报”工作方式,通过巡察组专项督查,纪检监察、组织部门日常督查,巡察办不定期检查、常态回访督查,将督查检查汇总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在全县通报全面推动巡察问题整改。截止目前,常规巡察整改完成率99.41%,村级巡察整改完成率100%。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架起干群“连心桥”。聚焦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坚持人民至上,把致力于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关心事”植根在思想中、体现在行动中,坚持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通过解决群众身边的“小问题”,赢得人心向背的“大政治”。2017年以来,推动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教育、医疗、文化、养老、居住、出行、饮水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549个,向县纪委监委移送扶贫领域相关问题线索170条,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群众对巡察工作认可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