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县:持续纠治“四风” 弘扬新风正气

    【打印正文】 日期:2022-01-27 21:00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2786    

“元旦、春节将至,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觉纠‘四风’树新风,严防‘节日腐败’......”在2022年元旦、春节到来之际,浦北县纪委监委向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发送节假日廉政提醒短信,紧绷节假日“廉洁弦”,打好廉洁过节“预防针”。

 2021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盯时间节点、关键少数和突出问题,强化警示教育、监督检查、执纪问责,吹响“纠‘四风’树新风”主旋律,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向好向善,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政务大厅个别工作人员在岗位上玩手机,还有个别工作人员对办事的群众说话语气生硬,部分窗口办事效率不够高,群众办事排队等待时间较长……”

九尺之台始于微末,坚持把重要时间节点当“考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整治“节日病”,持续以恒纠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释放正风肃纪永不停步的信号。同时通过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召开廉政提醒会、多形式通报典型案例等举措强化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2021年,该县共发送廉政提醒短信9万多条,开展明察暗访8次,督促整改存在问题94个,转立案5件,发出通报4期。

   “我将率先垂范,认真落实党要管党的要求,切实把“两个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2021年5月,在党委(党组)书记带头讲从严治党专题党课上,该县三合镇党委书记向党员干部庄严承诺。

 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该县聚焦关键少数,利用抓“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上从严治党党课80多场次,同时出台《浦北县关于加强“一把手”监督十项细化措施》《浦北县党政正职管党治党“十严禁十自觉”》等文件,推动领导干部在抓作风改作风上走在前、作表率,带头严守纪律规矩、不逾纪法底线,树好作风形象“风向标”,弘扬新风正气。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2021年,针对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该县组织开展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专题调研,通过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谈话、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在减文控会、材料上报、检查考核、干部作风、领导基层调研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并协助县委出台《浦北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的十项措施》,同时坚持效果导向,强化跟踪落实,对各级各部门落实减负情况进行联合大督查,督促整改存在问题33个,切实将基层减负工作落到实处。

 该县还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坚持从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中“找”,从职能部门移送、巡视巡察和审计反馈问题中“筛”,从查处“微腐败”和失职渎职案件中“挖”,从职能部门履职情况中“盯”,从大数据比对中“查”,通过综合运用多种手段,精准发现隐形变异问题并严肃问责,坚决查处顶风违纪的行为。2021年,该县共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案件4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