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税务:为年轻干部打造廉政“防风服”

    【打印正文】 日期:2022-02-28 11:49     来源:广西新闻网    浏览:2466    

近年来,浦北县税务局坚持把年轻干部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积极探索建立年轻干部管理监督闭环,为年轻干部打造廉政“防风服”,让年轻干部自觉抵制“四风”,成长为有党性、高素质、知敬畏的青年骨干,为履行好新时代税收职责提供坚强保障。

学党史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浦北县税务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第一主题”,通过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指派党委委员导学,将政治理论、党性教育等内容作为必修课程,组织开展“党史大家讲”、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先后到灵山萍塘红色教育基地、钦州市历史陈列馆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引导年轻干部从党史中汲取营养,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

为发挥年轻干部尤其是各类岗位能手、百优人才的“领头雁”作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还就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题工作开展税收业务“头脑风暴”,梳理业务难点及解决办法。

浦北县税务局张黄税务分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张军玉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优秀代表,曾获得“全国税务系统百佳税务所长(书记)”称号。“学党史使我在深学细悟中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政治素养,更提升了税收实践的能力。”张军玉说。

重教育推动干部健康成长

浦北县税务局紧盯新入党的年轻党员、新录用入职公务员、年轻干部新提拔和重用三个成才发展“黄金期”,开展“3+X廉洁教育套餐”。集中开展一次廉政谈话、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签订一份廉洁承诺书等三个“规定动作”,并针对不同人群适时增设法纪讲堂、旁观庭审等“个性化动作”。

“通过‘3+X’廉洁教育活动,我更全面地了解到身边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使我对廉洁从政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帮助我明确了红线、底线、高压线,也让我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浦北县税务局新录用公务员朱丽燕说。

浦北县税务局还建立起新老干部“传帮带”机制,通过配备青年成长导师,注重言传身教,多给年轻干部提要求、讲规矩,帮助年轻干部系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示范激励作用,通过将廉政教育课程纳入各类培训班、定期发布廉洁小故事、开设廉政警示课堂等形式,引导年轻干部分辨雷区和陷阱,进一步强化党性、纪法、廉洁意识。近年来,年轻干部年人均廉政教育学时达25学时。

强监督不断净化干部队伍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浦北县税务局将对年轻干部监督纳入日常监督的重点,加强对关键岗位、重点领域的年轻干部的监督管理,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组织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工作,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从严把好年轻干部管理监督关。在深入开展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中,重点围绕5个方面12类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引导全体税务干部坚守廉洁从税底线,持续改进作风,防患于未然。

为强化对年轻干部“八小时外”的管理监督,浦北县税务局逐步完善职能部门会商、联络员、家庭助廉等工作机制,通过及时谈心谈话,关注年轻干部“八小时外”的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引导和督促年轻干部培养健康生活情趣。

见实效彰显年轻干部担当

为激发年轻干部潜能,带动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浦北县税务局积极为年轻干部“压担子”。

为解决乡村困难老人因行动不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普通话沟通不顺畅等导致社保缴费不便的难题,浦北县税务局年轻干部组成“党员志愿服务团队”,深入浦北县张黄镇坝角村、新桥村、文地岭等乡村,对当地的留守老人开展面对面社保费政策宣传,一对一辅导留守老人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缴费。

同时,浦北县税务局以年轻干部为主力,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立了“党员线上值班团队”,对纳税人提出的各类涉税业务问题、疑难杂症,开展“一对一、及时答、及时办”专业辅导解答。累计线上解答涉税费问题、宣传政策400余次,解决各类问题、事项200余件,电话沟通对接50余次,极大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体验感。

下一步,该局还将持续加大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力度,督促引导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以高质量的队伍建设保障各项税收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