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拓展清廉文化阵地 构建清朗社会环境

    【打印正文】 日期:2022-03-04 10:22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44243    

浦北县活用清廉文化元素,以“硬举措”+“软文化”,拓展清廉文化阵地,为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夯实基础。

走进浦北县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清廉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随处可见的廉洁警示语、图文并茂的立体展板,运用身边“真案例”、“活教材”情景再现的“情景式”教学,时刻警醒干部要廉以修身、洁身自好。

近年来,浦北县不断深化廉洁文化内涵,积极探索“廉”文化与机关单位、地方特色文化载体的契合点,以廉洁文化建设带动、促进干部队伍建设。

浦北县金浦小学创新形式,拓宽载体,将清廉元素融入学校教育理念中,探索清廉育德风尚,组织开展了“清风正气·从家出发”家庭助廉、廉洁专题演讲、“师德警示教育讲堂”、“每逢佳节倍思‘清’”等系列生动有趣的廉洁教育活动,培养师生清廉意识,使崇清尚廉入脑入心,让“清廉之树”枝繁叶茂。

家庭是拒腐防变的重要阵地。近期,浦北县人民医院结合“家庭助廉”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向职工家属送上家庭助廉倡议书,抓实清廉家庭创建、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筑牢了干部职工拒腐防变家庭防线。这是浦北县念好“家”字诀,筑牢家庭廉政防火墙的工作缩影,通过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切实增强广大干部及家属“家庭助廉”意识,夯实“勤廉和美”的廉洁基础,带动全社会形成正气充盈、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

“厚植清廉文化要在润物无声中培养廉洁自觉意识,也要打造有形的清廉文化阵地,畅通清廉文化建设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清廉文化的洗礼,得到心灵的净化。”浦北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浦北县组织开展“乡村振兴 清廉同行”活动,积极把廉洁文化元素融入休闲公园、文化墙、宣传栏、村规民约中,打造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示范点,让清廉文化更接地气、更聚人气,促进清廉文化在基层落地生根。目前,该县已打造有张黄镇廉洁文化园、北通镇廉洁文化广场、福旺镇下垌村廉洁文化示范点等特色鲜明的镇村清廉文化阵地,使饱含清廉细胞的阵地成为浦北的清廉文化阵地“廉”景线,以点带面深入推动廉洁教育、廉洁家风、廉洁文化进村入户,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