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清廉建设为抓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钦州实施“四轮驱动”战略提供坚强保障

    【打印正文】 日期:2022-03-04 10:15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浏览:2632    

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钦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清廉广西建设部署要求,找准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钦州实施“建大港、壮产业、造滨城、美乡村”四轮驱动战略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鲜明的政治导向,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任务扛稳抓牢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面朝大海、向海图强,广西是有预期、有未来的地方,发展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巨大,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

钦州市委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注重把握和运用好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四为”工作法,深入实施“四轮驱动”战略,坚持把平陆运河作为头等大事、头等项目、头号工程,做大做强做优向海经济,争当广西“面朝大海、向海图强”排头兵。2021年,钦州市交工验收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服务广西最大的30万吨级油码头等标志性工程建成运营,钦州港口岸通关时效迈进全国先进行列,集装箱吞吐量完成462.7万标箱,首次进入全球集装箱港口百强榜单、排名第47位。

政治导向是根本导向,决定清廉建设方向,决定纪检监察工作质量。钦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工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建设、高质量实施RCEP先行示范区、中马“两国双园”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和“一带一路”产能合作高质量示范区等重点任务,坚持“一季度一清单”推进政治监督深入化实效化,督促整改问题827个,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7人,有力推动各级各部门思干思齐思发展。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钦州市委旗帜鲜明反对腐败,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胆魄,由市纪委监委首先从政治问题和行贿受贿问题查起,查处了多年想办但没办成、群众深恶痛绝、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以黄宗兴为首盘踞浦北县乃至钦州市建筑领域数十年之久的涉黑涉恶团伙,以及以彭定尚为首的非法采砂涉黑涉恶团伙,深挖彻查背后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查处涉案人员97人,涉及公职人员19人,涉案金额3亿多元,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全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从全区设区市第12位提升至前3位。

钦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响冲锋号,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人和事作斗争,从严查处工程建设、执法司法、涉黑涉恶等领域腐败问题,全面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市政治生态明显好转。2021年,全市共处置问题线索2677件,同比增长43.8%,立案922件,涉及处级干部32人,同比增长60%,处分854人,移送检察机关24人。严肃查处钦北区原区长申荣洲、灵山县政协原主席宋光毅、市检察院原副检察长罗汉佳、市公安局原副局长苏能帅、黄东刚等关键岗位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强力协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处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131件,促使322名政法干警主动说明问题。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廉洁从政教育,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钦州市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市财政用于民生资金保持80%以上。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年没有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钦州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6.4%,钦州东水质提升至Ⅱ类,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蓝天碧水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上可办率98.5%,在全区首先实现企业开办事项“13合1”一网通办服务。

清廉是人民群众的期盼。钦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这一“国之大者”,以乡村振兴为重点,以专项治理为抓手,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创新实施“专项办+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廉洁工作站”监督模式,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68件,处分157人。采取“一单一库、逐库清查”模式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违建别墅问题,深化供销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共督促整改问题400个,立案157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党员干部廉洁高效干事创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促进干部更好担当作为。

推进清廉建设,关键要抓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钦州市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召开市委常委会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专题约谈会,出台加强对“一把手”提醒谈话、推行“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等制度机制,推进党委(党组)书记带头讲从严治党专题党课全覆盖、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各级“一把手”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成为管党治党工作品牌。认真落实激励干部措施,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突出选拔使用引领发展、担当实干、善作善成的“三将”“三牛”干部,大力弘扬“在岗一分钟、干好六十秒”精神,形成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浓厚氛围。

实现干部清正,关键是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钦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742人次,查清了结不实信访举报758件次,回访受处分人员640人次,澄清正名94人次。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公职人员酒驾问题179件,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好,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持续提振。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明换届纪律,坚决清除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拜码头、钻圈子等不良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以党性立身做事,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钦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把锻造执纪执法铁军作为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探索建立纪检监察队伍培训学科范畴,发挥学科在深化全员培训中的引导推动作用,管好用好审查调查人才库,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队伍。(作者系钦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一级巡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