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宁主持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暨疫情处置培训视频会议

    【打印正文】 日期:2022-03-15 10:10     来源:钦州发布    浏览:2215    

原标题:

刘宁主持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暨疫情处置培训视频会议强调

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

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蓝天立刘小明出席并讲话

林冠在钦州分会场参加会议

        3月1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刘宁主持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暨疫情处置培训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研究部署我区疫情防控工作,以会代训,对相关领导干部进行业务培训。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指挥部指挥长蓝天立,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设区市、县(市、区)设分会场。徐海荣在南宁市分会场,许永锞、孙大光、周异决、周成方及蒋家柏等在自治区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长林冠在钦州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放松、不动摇,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春兰副总理的要求,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落实国家相关规定、规范要求,坚持绝不畏难、绝不外传、绝不反弹,坚决从严从紧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突发疫情,与病毒打擂、与时间赛跑,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局面功亏一篑。
       会议指出,当前我区疫情具有病例散发、传播链多且短的特征,形势复杂严峻、不容乐观。防控是最有效的手段,防控网是与疫情斗争成本最小、跑在时间前面的措施。全区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全区“一盘棋”,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坚持把外防输入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做严一线、做实二线、做强全线,坚持加强境内外、海陆上、近远端联动,做严做实网格化管理,以最坚决、最果断、最有力措施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网,强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持续提升疫情防控处置能力,全力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密防线。要在抓好全区面上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突出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疫情防控这个内防反弹的关键,把农村和学校、养老院、医院、监所等人员集聚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往实里抓、往细里做,严格落实交通站点、商场酒店、景区景点等人员流动性大的场所各项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可能出现的风险在可控之中。要突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总结好、运用好前阶段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积累的经验做法,突出快速精准高效,加强区域协查和疫苗接种等工作,进一步提高监测预警能力,加快流调溯源和转运隔离,彻底阻断社区传播链条。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严明纪律、压实责任,严肃督促检查,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一线督战,分管同志要抓实抓细抓具体,加强统筹、完善机制、抓好调度、强化协作,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以广大党员干部的辛苦换来全区各族人民的安宁。对反复发生疫情的地方和部门要严肃追责问责,谁不尽责就追责、谁不守法就执法,决不姑息,决不能因为一人一处的疏漏失职影响整个防疫大局。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换届后新到岗位的领导干部,要主动加强疫情防控业务知识学习,切实提高疫情防控处置能力。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加强督导检查,督促各地全面开展自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齐心协力打好打赢这场疫情斗争硬仗。
会议强调,疫情防控是“大道理”,发展是硬任务。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全力以赴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稳定运行,确保完成好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取得新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房灵敏就进一步加强督查问责等工作作了部署,蔡丽新传达了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秦如培通报了全区疫情情况并就全区疫情防控指挥调度、舆情处置等方面进行培训。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廖品琥、自治区公安厅唐斌同志分别就我区应对奥密克戎疫情的主要措施、流调溯源、隔离转运、社会面管控等方面进行培训辅导。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庞军在钦州分会场参加会议。
       林海波、郑娟、李开创、古保华、张红丹、谢立品、莫一格、曾智、方建安、裴明等领导在钦州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