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宁主持召开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打印正文】 日期:2022-04-04 07:58     来源:广西新闻网    浏览:2309    

刘宁主持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对做好“壮族三月三”、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让全区各族人民群众度过安定祥和的节日

蓝天立出席并讲话

 

      3月3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刘宁主持召开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进一步做好我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特别是“壮族三月三”、清明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指挥部指挥长蓝天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近段时间以来我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会议指出,当前全球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高位流行,国内多地发生以奥密克戎病毒株为主的局部聚集性疫情。我区本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局部暴发的态势。随着“壮族三月三”、清明节假期临近,来桂返桂人员增多,流动性增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加大。

      会议强调,坚持就是胜利。全区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必胜信念,坚持绝不畏难、绝不外传、绝不反弹,与病毒打擂、与时间赛跑,做严一线、做实二线、做强全线,因地制宜、因时制宜,防止境外输入和防止“垣外”输入两手抓,突出以“防”为主、以“管”为要,从严从实抓好“壮族三月三”、清明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让全区各族人民群众度过安定祥和的节日。

      会议强调,要保持严紧态势不松劲。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放假不放松、有活动不松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强化疫情源头防控,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及时发出预警信号,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散发疫情,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疫情总体平稳可控。

      要严管流动人员不疏漏。严格落实国外及国内风险地区来桂返桂人员的健康管理措施,确保可能出现的风险在防控之中。倡导就地过节休假,严格控制“壮族三月三”期间活动,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和“谁主办、谁负责”原则,落实好“十严格”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继续严格落实“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处置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和卫生消杀,全力保障人员健康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阳性病例的成果。

      要抓牢边境防控不懈怠。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落实抵边村屯、社区疫情防控规定,坚决守住“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严格实施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加强进口冷链食品风险防范,严防境外疫情通过冷链物流输入。进一步强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统筹抓好边境口岸陆海疫情防控,加大对“三非”人员、“三无”船只的打击力度,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全方位全链条阻断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坚决守好我区境外疫情输入防线。

      要加强宣传引导不放松。抓紧制定与本地疫情防控形势相适应的祭扫服务政策,城镇集中性墓园要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人员聚集,严格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祭扫人员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倡导绿色文明祭扫新风尚,引导广大群众文明祭祀、从简从俭,减少聚集性活动和聚餐活动。

      要压实各方责任不悬空。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分管负责同志要抓实抓细抓具体,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岗、措施到位。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强化组织协调,以刻不容缓、事不过夜的过硬作风,尽快解决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本地本部门实际和行业特点,及时完善疫情防控有关措施。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做好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确保防控指挥体系24小时保持激活状态,加强督查检查,对失职失责导致疫情失控者依纪依规严肃问责。要加强假期疫情监测,强化应急保障力量配备,确保发生疫情时能够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徐海荣、蔡丽新、孙大光、周异决及蒋家柏等在自治区主会场参加会议。何文浩、黄俊华、周成方在梧州市分会场,秦如培在凭祥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南宁市、梧州市、防城港市、百色市、崇左市负责同志分别在会上汇报各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