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 助力清廉乡村建设

    【打印正文】 日期:2022-05-16 08:28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2088    

“你们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是多少?是如何进行分配使用的?请给我们看一下你们的财务公示和集体‘三资’管理的材料。”

“这个项目已经开展几个月了,你们有在村务公开栏那里公布过项目进展情况吗?”

……

这是近日浦北县三合镇马头片区党建和廉洁工作站站长符文圣组织该镇赵坪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村监会”)成员到该镇长安村开展交叉查访监督的场景。

为充分整合调动基层监督力量,加强基层微权力运行监督,浦北县68党建和廉洁工作站分别联合片区内的村监会组成若干个查访组,交叉对村(居)务决策和公开情况、财务收支及集体三资管理情况、村工程项目建设情况、惠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开展查访监督,推动各村相互监督、发现问题,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为激活基层监督效能,深化清廉乡村建设,该县印发《浦北县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与党建和廉洁工作站有效衔接机制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村监会与党建和廉洁工作站有效衔接机制,以标准加强村监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并建立完善村监会监督工作机制,紧盯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强化综合运用 清单式重点监督、交叉式联合监督、点穴式专项监督三种模式,夯实监督体系、健全监督机制、强监督力量,将监督执纪探头延伸到基层群众触手可及”“抬头可见的地方,有效破解村级监督力量少、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促进基层微权力规范化运行防治基层微腐败,着力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构筑清廉乡村建设有效屏障。2022年以来,全县各党建和廉洁工作站共组织村监会开展监督1118次,收集问题线索49个,开展谈话提醒40人,下发廉情预警通知书11份。

以往我们一些村监会存在不愿监督、不敢监督和不会监督的情况,导致村级监督不深不细不严建立健全村监会与党建和廉洁工作站有衔接机制,各自为战、力量不强、监督做不实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切实提升村(社区)一级监督质效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彬表示。

此外,该县还建立沟通会商工作机制,每季度各党建和廉洁工作站召集片区内村监会研究会商,通报片区内各村开展监督检查、村(居)务监督公开、村(社区)干部履职、党员干部因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和通报等情况,指导开展廉洁宣传教育和部署下一季度监督重点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完善+++四级联动监督模式结合清廉广西建设要求大力推进我县清廉乡村建设浦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