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丛谈 | 构建下沉监督有效路径

    【打印正文】 日期:2022-09-29 09: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17569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是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实践中,福建省三明市纪委监委将下沉监督融入基层治理,把基层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基层站所负责人廉洁履职情况作为监督重要事项,制定监督清单、细化监督内容,通过清单管理、片区协作、实地访查、专项治理等工作方法,推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有效延伸。今年上半年,该市通过下沉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710个,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27起、处理28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9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健全基层监督制度,通过下沉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是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的内在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系统观念,围绕群众关切“怎么办”、基层力量“怎么用”、下沉监督“怎么做”,加强领导统筹、集成联动,推动下沉监督落地见效。

树立监督力量有效下沉的工作导向,明确市级主导、县级主抓、乡镇落实的责任链条,健全党委领导、纪委监委主抓、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协同联动。市级纪委监委要定期专题向市委汇报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情况,协助出台推进下沉监督常态化的具体措施,组建监督下沉工作专班,对重点村社开展市县乡三级纪委“挂钩联建”,压紧压实县乡党委政治责任,确保力量夯实在一线、责任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县级纪委监委要发挥攻坚作用,纪委书记要加强统筹部署、带头出战,督促班子成员、业务科室、派驻机构发挥联动作用,推动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明确职责、规范流程、充分履职。乡镇纪检监察机构要注重发挥尖兵前哨作用,以实现村社日常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为目标,突出监督重点,明确监督方式,确保监督体系上下贯通。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要联合组织、民政、农业农村、财政、人社等部门出台加强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措施办法,从职责定位、监督方式、激励保障等方面作出规定,让基层监督实起来、作用强起来。

基层工作面广、线长、量大,做实做细下沉监督,必须始终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要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围绕各项惠民富民政策项目资金落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等内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要紧盯“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围绕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村集体“三资”管理、基层“四风”问题纠治等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要注重强化县乡党委特别是一把手对下沉监督工作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和激励保障政策等情况的监督,将其纳入市对县、县对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的重要内容,推动压力层层传导、责任有效落实。

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着眼加强基层治理,不断提高下沉监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精准度。要坚持监督内容清单化管理,督促县级纪委监委每月下发乡镇(街道)监督任务清单,逐项明确监督内容、监督方式、完成时限,做到监督内容具体化、项目化、可视化。加大片区协作力度,县级纪委监委要发挥片区协作优势,班子成员定期或不定期下沉到所联系片区,指导信访处置、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等工作事项,对协作区内人员统一调配、监督统一实施、案件统一查处、保障统一落实。要坚持下沉访查主动发现问题,督促乡镇纪委深化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列出“问题清单”,逐一核查、对账销号。要坚持动态评估确保监督实效,市级纪委监委要强化组织领导、培训指导、激励保障,在平台动态晒出监督清单、片区协作、村情分析、访查进展、监督实效等方面内容,定期对各县(市、区)下沉监督工作综合评议评估,推动日常监督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福建省三明市纪委监委课题组,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9月29日理论周刊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