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县人大机关注入“三剂药”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打印正文】 日期:2022-09-29 18:02     来源:浦北县人大机关    作者:韦立岩    浏览:3865    

浦北县人大机关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通过注入“思想清醒剂”“制度防腐剂”“工作粘合剂”全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确保人大机关风清气正,工作有成效。

注入“思想清醒剂”确保不想腐

“凡是涉及经费开支,都要列得清清楚楚,大家研究审核把关。”923上午,浦北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党组主任会议上,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班博文强调。

对廉洁工作的强调和提醒,在浦北县人大机关已成为常态化。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廉洁自律的坚定是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关键。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人大机关党组和党支部在会议的第一议题、第二议题的学习中,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让干部职工时刻绷紧廉政建设这根弦,从思想上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每逢重大节假日之前,召开廉政提醒会是该县人大机关的必出节目,敲响廉政警钟,提醒干部职工清廉过节,严格遵守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活动教育为清廉机关建设注入活力。平时,通过主题党日、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廉政建设基地等活动,开展常态化廉政教育,涤荡灵魂,使干部职工在思想上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理念。

注入“制度防腐剂”确保不能腐

浦北县人大机关扎紧制度“篱笆”织牢制度“笼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县人大机关在强化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的同时,重点聚焦财务、人事、差旅报销等方面,修订完善《浦北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廉政制度》《浦北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浦北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车辆管理制度》等十多项管理制度,汇编成册,分发学习遵守,为干部职工划出纪律红线,为清廉机关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注入“工作粘合剂”确保工作有成效

注入“工作粘合剂”,使清廉机关建设与人大工作互相粘合,互相促进。浦北县人大机关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县委“六个县”发展战略,廉政勤政,担当作为,奋勇争先,以创新的精神,廉政高效开展各项工作,积极抓好人大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和代表工作,成效显著。去年以来,创建“清单式指导”“三线一监督”“预警和刹车式监督”人大工作品牌获得上级人大肯定,浦北县人大组织建设、信访工作、宣传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等工作在全区或全市人大有关会议上作经验介绍,有7位省部级领导到浦北县调研指导人大工作。今年816,全市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经验交流暨代表联络站建设提升现场会在浦北县召开,浦北经验成大会关注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