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叙事 | 民主集中制原则的生动实践

    【打印正文】 日期:2022-10-18 08:1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220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梦龙

10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同代表们深入讨论,一起审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广西代表团代表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暂行条例》在第二章规定“党代表大会代表的权利与职责”,第一项就是“在同级党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参与听取和审查党的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

党的代表大会是发扬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重要载体,党代表听取和审议大会提交的一系列重要文件,踊跃参与讨论并依照法定程序决定党的重大问题是广泛发扬党内民主的重要一环。

“党代表是党联系党员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把土家儿女的‘心里话’带到北京,把二十大精神完整带回去。”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花坪小学副校长刘发英说,为了把基层声音及时准确地带到党的二十大的会场,前期她先后深入部分乡镇、中小学校,就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教育均衡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农村合作医疗的创新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走访调研,广泛搜集社情民意。

不管是对相关文件的审议,还是对各种重大问题的讨论,广大党代表从党员代表的角度考虑问题,发表代表党员意愿和要求的真实意见,讲代表党员心声的真实想法,使党的代表大会最终形成反映广大党员意志的重大决定。

围绕民生期盼,一条条建言蕴含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由衷向往。“需要更专业的上门医疗服务”“加大社区设施适老化改造力度”……在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天洋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慧霞的记事本上,密密麻麻写满居民的期待。来北京前,周慧霞脚步不停,在社区里一户户走访,真正把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起来、反映上去,为党中央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党的代表大会体现党内民主要求,首先就体现在党代表的选举上。“我这个代表资格的获得,深深感觉来之不易。”在“党代表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谢春涛坦言。

严格按照党中央要求和程序选举产生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本身就是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过程,更是开好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以实现全党意志的重要保证。

二十大报告的起草工作更是始终坚持发扬民主,充分听取党内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谢春涛参与过报告的征求意见工作,据他介绍,二十大从确定要召开的时候,先就议题征求意见,然后各有关方面对于党代会可能要涉及到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提交党中央参考。报告草稿出来之后,又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之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进行研究、修改,再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先后参与二十大报告征求意见的人数超过了4700人。

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是对民主集中制最广泛最有成效的实践,成功实现了民主和集中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一方面充分发展党内民主、充分尊重广大党员的主体地位,确保党员充分行使党内民主权利,另一方面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无论是从党代表的选举看,还是从大会报告、党章修改等的讨论审议看,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系统总结历史经验,广泛吸纳党员意见,集中全党智慧,体现全党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