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驴得水”,没来上班却正常缴“社保”

    【打印正文】 日期:2022-11-22 17:48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黄家俊    浏览:14493    

电影《驴得水讲述的是民国时期一所偏远学校中,几名教师将一头驴虚报成一名英语老师,取名为“吕得水”,骗取财政补贴而引发的故事。

现实版“驴得水故事同样在浦北县龙门供销社上演。

202110月,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供销社开展常规巡察。“你好,我们是县委第三巡察组的,根据你们提供的干部职工花名册,我们想找其中几位同志进行谈话,请你帮忙安排一下。”巡察组的小杨说着把花名册递给了浦北县龙门供销社办公室工作人员。

办公室工作人员接过花名册,看着上面勾出来的人员名单,面带疑虑地说到:“没问题,我马上通知他们过来谈话,但是这刘某毅,我没有见过,我们单位好像没有这个人呢。”

办公室其他人员闻言也凑了过来,盯着名单看了一会儿,都直摇头表示不认识。办公室一位年纪稍长的同志说到:“我在这里干了十几年了,单位所有人我都认识,但是从没听说过这个人,是不是名单搞错了呢?”

“难道真的是名字打错了吗?”小杨带着疑问回到巡察组办公室后自言自语起来,又仔细核对了几遍花名册。看着自言自语的小杨,负责检查财务方面问题的宁姐拿过名单看了一下说,“这个刘某毅呀,名字没有错,我在社会保险缴交材料里见过这个名字”,边说边翻出了财务凭证,“你看,供销社从20164月开始就帮他缴交社会保险了。”

“没人见过这个人,却有缴交社会保险的记录,这很有可能是虚报人员吃空饷问题。”经验丰富的巡察组陈组长一语道破其中玄机。

随后,巡察组按照流程,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核查,终于理清整个问题的来龙去脉。

原来,浦北县福旺供销社理事会主任刘某光在担任龙门供销社理事会主任期间,利用职权,从20164月起将自己的弟弟—县食品公司下岗职工刘某毅吸收为龙门供销社职工。但直到201712月刘某毅调离供销系统,他都没有实际到岗,龙门供销社却按照在职干部职工标准为刘某毅缴交自20164月到201712月社会保险费共13263元。

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将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最终,县供销社与刘某毅签订了还款协议,责令刘某毅按时退还所有违规所得;刘某光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