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三张清单”助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打印正文】 日期:2022-11-22 17:47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陆建存    浏览:3727    

真是太实用了,原来对巡察工作一知半解,存在本领恐慌,现在有了这三张清单让我在短时间内就知道本次巡察要做什么、怎么做、什么时候去做第一次参加巡察工作的韦诗学习了解三张清单”后自信地说。

浦北县委巡察办提前做足巡前功课通过制定详细实用的存在问题清单、分工清单、时间节点清单三张清单”,找准巡察方向,精准分工,明确时间节点,让巡察干部快速上手马上“入角色”,有效破解巡察中遇到的实际难题。

找准“问题清单”,明确“干什么”。“要在3个月7个县直单位和2个镇及所辖33个村(社区)开展常规巡察,而参与本轮巡察的45名同志中新手就有18”针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人手缺、新手占比多实际问题县委巡察办通过“书面”征询财政、审计、政法、信访等部门协调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等部门的业务股室负责同志与巡察组“当面”反馈的方式,让巡察组能够提前熟悉、掌握被巡察单位基本情况和廉政风险点,让巡察监督心中有数,明确巡察方向,让巡察干部更有效把握巡察重点,精准发力。

细化“分工清单”,明确“谁来干”。“我们组9名同志来自多个部门,仅有2具有巡察经验,我们根据组员的专业特点工作履历及掌握的被巡察单位可能存在突出问题的大体方向,把具体巡察内容合理安排到人,看党建的、看财务的、看项目的,明确分工,注重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既分工又协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第一巡察组组长说。该县各巡察组结合组员实际情况“巡察方向与个人特点相匹配”的方式,将任务分解到人、责任明确到人、工作落实到人,通过精准安排,提高巡察效能。

明晰“时间节点清单”,明确“怎么干”。为解决时间紧,工作环节多等问题,巡察办实行定时限、定标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方式,制定巡察作战图,明确每周、每天的工作任务目标和措施,做到工作环节精细化,各阶段工作措施具体工作流程清晰化,确保巡察工作既高效又高质。

“三张清单”的精确指引下,该县巡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共发现问题377个,移交问题线索21件,有效提升了巡察质效。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巡察三清单’的运用,明确巡前、巡中、巡后的工作任务,精准发力,进一步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性、针对性、成效性,助推浦北巡察巡出声威、察出实效。”该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