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队伍力量 提高监督质效

    【打印正文】 日期:2022-12-14 11:0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875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俊明 徐菱骏

日前,四川省巴中市某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某某案在巴中市南江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涉案人员行为涉及信托、票据、信贷等金融专业细分领域,作案手法隐蔽。该案得以顺利查办,该市纪委监委人才库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初,巴中市纪委监委按照干部专业背景、办案经历等因素建立了审查调查人才库,在查办案件需要时灵活抽调库中人员参加审查调查。

上述案件中,张某某等人自以为能凭借金融领域专业优势混淆视听,对抗审查调查。为顺利推进案件查办工作,巴中市纪委监委从审查调查人才库中选取了5名金融领域办案经验丰富、法律基础扎实、擅长证据审核把关和案件定性分析的同志加入了专案组。这些同志从法律上分析涉案人员行为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的本质,指出其与组织对抗注定徒劳无功。同时,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层层突破涉案人员心理防线。最终,涉案人员积极配合,如实交代了自身违纪违法问题,1847万余元违纪违法款项被追缴。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是新时代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建立审理骨干人才库,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分级分类建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人才库,为充分发挥专业化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提供了有力的人员力量支撑。

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依托“干部实名制系统”,建成全市纪检监察专项人才库,纳入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共227名纪检监察骨干,按照党风政风监督、监督审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和巡视巡察5类业务录入登记,实现人员基本情况、岗位状况、专业特长等数据信息实时调取,为“室组”“室组地”联动监督或办理疑难复杂案件,选配、整合监督办案力量提供支撑。

近期,该市梁溪区纪委监委正在开展公共停车管理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反映停车经营单位违规经营的信息有几十万条,如何从中迅速找到突破口,是查处该领域腐败的关键。梁溪区纪委监委抽调熟悉数据分析技术的干部张元航,通过大数据建模和比对碰撞,不到一天,便挖出违规审批停车位、纵容乱收费、私吞停车费等21个问题线索,立案调查8名相关党员干部。

“根据今年8月印发的纪检监察案件审理骨干人才库建设管理办法,我们大力做好省、市、县三级审理人才库的运用管理。”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

聚焦入库人员培养、使用和管理,贵州省纪委监委加强省级审理人才库动态管理,积极抽调在库人员参与跟班学习,加强能力锻炼和业务训练。同时,督促各级审理部门给在库人员“压担子”“搭平台”,促进其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地方审理队伍能力整体提升。

该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罗甸县纪检监察干部罗国猛,被选入“全州安全生产监督执纪问责人才库”,参与了一起州级安全事故案件追责问责工作。返回原岗位后,他运用实践所学,精准发现该县相关部门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工程现场监管不力等方面问题。

“通过淬炼州县两级纪委监委安全生产监督‘排头兵’,有效带动了全州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工作规范、精准、高效开展。”黔南州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今年以来,该自治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安全生产领域问题369个,已推动整改360个;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3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