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故事丨村资产有了明白账

    【打印正文】 日期:2022-12-30 08:3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15133    

“刚才我向大家公布的是我们村村民委员会近期的资金流入情况,下面公布的是资金流出情况……”近日,在四川省三台县忠孝乡建兴村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坝坝会上,村干部现场公开村级党务、村务、财务近况,该村纪委对公开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建兴村曾是典型的问题村。“我刚来村上时,村民对干部意见很大,对村上各项工作也不支持。”作为驻村干部,该乡纪委书记杨乐回忆,刚来村上工作时,感到压力很大。

为尽快打开工作局面,杨乐对村民进行了逐户走访,不久后,他找到了问题症结所在:此前,绵西高速的修建涉及该村安置补偿费和征地补偿费共1585.34万元,之后补偿费虽然陆续划拨到了村集体账户,村民却一直未能领取。

“我看八成是以前村上的那几个干部把这笔钱瓜分了,否则为啥我们这么久一分钱也没收到?”走访中不少村民反映。

乡纪委顺着这条问题线索进行了多次核查,发现这笔补偿费一直都在村集体账户。既然这笔钱没被挪用,五年过去了,为何迟迟不发?带着这个疑问,乡纪委在继续调查中发现,由于原来的村干部不熟悉相关业务,没有将征地补偿的政策、赔付标准等向村民讲明白,导致在涉及被征用的村集体资产如何分配、村集体用地如何调整等问题时,村民们持有的态度、意见各不相同,原先的分配方案始终不能通过民主表决,加之此前该村没有及时、完整地公开村级事务,更导致了部分村民的猜忌,逐渐激化了矛盾。

“群众有意见却迟迟不进行沟通和解决,说明个别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乡纪委对村相关党员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

随后,在监督推动下,经过2个月的清理,该村以财务公开为突破口,向村民完全公开了近年来该村的所有收支明细。“针对村民最关心的征地补偿费分配问题,账目的公开消除了村民们的误解,使分配方案的敲定有了基础。”该村党委书记刘报介绍。

“以前,大家评价这个村都说上访多、纠纷多。村级事务‘阳光工程’的实施让村干部们重新赢得信任,村上的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杨乐说,不仅规范了村级事务的公开内容、范围和时限,同时要求村级事务要以坝坝会的形式现场公开,村干部当面接受村民质询,干群关系逐渐回暖。

“现在,村里人团结了,我对带领大家勤劳致富充满信心。”谈到建兴村未来的发展,刘报信心满怀,“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养殖业发展优势,建好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共享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带来的红利。”(通讯员 胡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