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探索“理论+实战”模式 培养年轻办案骨干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1-13 08:4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7790    

“全体学员参加线索和案件查办工作,40余名学员首次参加留置案件办理,近20名学员被安排参与到内审谈话等重要岗位,4名学员被抽调上级纪委参与专案办理……”近日,湖北省纪检监察系统“年轻干部成长班”列举的一组数据,晒出了此次培训班的“成果”。

2022年以来,为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湖北省纪委监委探索“理论+实战”的全新培养模式,为纪检监察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搭建培养平台。该省明确从2022年开始,每年举办年轻干部成长班,计划三年时间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培养400名左右年轻办案骨干。第一期年轻干部成长班,来自湖北省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机构、巡视巡察机构、省属企业和高校、市州及县市区纪委监委等单位110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脱产参加为期四个半月的培训。

着眼于“理论”和“实战”能力的双提升,湖北省纪委监委大胆探索纪检监察系统人才培养新途径,在培训形式上,推动全员培训由以应知应会为主向以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和专业素养为主转变;在培训内容上突出“实”,把“实战”贯穿全过程,实现理论授课与实践锻炼的有效衔接,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省委党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政治理论集中培训;在红安分校开展现场教学、专题教学,学唱革命歌曲和观看话剧表演,参观革命先烈故居,瞻仰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碑并敬献花篮;通过综合运用互动式、案例式、竞赛式、研讨式、观摩式等教学方法进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培训,其中课堂教学44次,集中学习研讨交流20次……着眼于政治机关定位,在为期一个半月的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阶段,培训以“政治”为引领,突出理论武装。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坚定了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提升了精准监督执纪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培训以“实战”为主线贯穿始终,着力提升“实战”能力。精选教学案例,把案例式教学贯穿政治培训全过程,44次课堂教学中案例教学达21次,在课程设计上,精选该省入选全国、全省纪检监察学院的6个优秀教学案例和近年来查办的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对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辅导。跟案实训阶段,培训班让各室“教官”提前了解学员工作经历、专业特长、办案经验等情况,对学员进行科学编组、合理分工,以小组为单位分配到7个审查调查室和干部监督室,跟案参加为期3个月的审查调查业务实战训练。在审查调查一线,学员们直接参加重要线索初核和留置案件的办理,将理论阶段所学所思付诸办案实践,在每一个具体线索案件每一项具体业务实操中提升办案能力。

据悉,此次培训还打破常规,在培训范围上,首次探索实践了跨行政隶属关系、涵盖中管企业高校的全系统培训模式;在培训师资上,有效整合省委党校、红安干部学院,以及在汉部属高校和司法系统的专家力量;在培训保障上,建立了省纪委监委办公厅、组织部等多部门共同组织保障的机制和平台。

下一步,该省将坚持“连续三年规划”的总体设计,动态跟进了解受训学员实际工作和使用情况,系统分析和研究培训效果,进一步在精心指导、跟踪培养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的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树立湖北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品牌,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骨干力量。(通讯员曹欢欢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