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 提升基层精准执纪执法能力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2-13 08:4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7102    

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探索试行量纪指引、分类建立案例库、开展类案同审

提升基层精准执纪执法能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今天会审讨论的4个案例很具有典型性,从案情特点到定性量纪、证据方面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有助于办案人员精准执纪执法。”近日,在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纪委监委举行的“分片会审”东部片区现场,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田英君对会审案件进行点评指导。该区纪委监委将规范指导与典型案例相结合,把全区23个镇街划分为2个片区,选取典型案例进行“分片会审”,组织基层办案人员围绕案件定性量纪、处分依据、处理档次等充分发表意见,审理人员现场指导,促进厘清办案思路、规范量纪标准。

办案经验少、同类案件处分尺度把握不一致、同类案件处理结果不平衡等是困扰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的共性问题。近期,多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探索试行量纪指引,把规范指导与典型案例有机结合,建立地区典型案例数据库系统等,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提高办案效率的同时,提升执纪执法工作精准化水平。

天津市纪委监委对量纪过程中的“四种形态”政策策略把握、量纪情节准确内涵、问责等类型化案件精准运用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对于如何把握量纪尺度,明确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善于运用容错纠错机制,该惩则惩、该容则容;在具体量纪情节上,要求系统、全面阐明违纪主体身份、时间节点、动机原因、地位作用等在量纪中的运用;在问题高发的问责类案件量纪上,要求突出重点,务求实效,防止问责泛化,做实案件量纪的全周期管理。

重庆市綦江区纪委监委将五年来全区立案查处的632件案件进行整理归纳,按照违反党的“六大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家法律法规等分类建立案例库,并向全区纪检监察机构印发指导性案件。区纪委常委会在作出处理决定前,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参考之前处理的类似案件,结合案件特点作出量纪,为类案类处、统一量纪尺度提供参考。同时,常态化梳理辖区常见违纪违法问题,就党员干部违规收受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等违纪金额、损失可量化的案件,制定尺度相对统一的量纪参考,确保量纪平衡。

“本案中,刘某的行为构成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消费卡,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基于其违纪金额,比较以往同类受理案件处分尺度,结合本案的违纪时间、情节以及本人态度等因素,建议给予刘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日前,在江苏省张家港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室务会上,案件主审人就被审查人的处分档次建议进行汇报。

针对同案人和同类型案件,张家港市纪委监委开展“类案同审”,在提出处分档次审理建议时,综合比较违纪情节轻重、责任大小、涉案金额、案发时间以及本人态度,统筹考虑处分档次,避免尺度不一、畸轻畸重。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在已有的审理数据库基础上,增加涉案金额、从轻减轻情节等统计要素,便于筛选比较,为量纪平衡提供信息数据支撑。同时,聚焦挂证取酬、医保基金、停车收费等领域案件,在调查取证要点、涉案款物处理、纪法适用支持等方面制作注意事项指引,为案件查办提供标尺。

行政机关移送的违法类案件也是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案件线索的重要来源。浙江省金华市纪委监委对近三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行政违法类共34类2763件案件进行专题调研,特别是对实践中常见的赌博、酒驾等10类公安机关行政处罚类案件,区分违法行为类别及性质,以行政处罚情况作为处理基准,同时参考裁量基准及执法司法等实践做法,形成常见行政处罚类案件精准适用“四种形态”(组织处理)参考表,下发全市纪检监察组织作量纪指引,推动提升办案效率和质量。

为有效解决部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案件审理能力不足、审理质效不高等问题,上海市浦东新区纪委监委建立街镇纪检监察组织案件审理人才培养库,每2个月从中选调6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参加联合审理工作,安排经验丰富的审理业务骨干进行帮带。“从进入岗位的第一天起,我们就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到案件阅卷、审理谈话、撰写审理报告、集体研判等审理工作全流程、全环节,通过‘手把手’方式来帮带,帮助其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工作水准和办案水平。”浦东新区纪委监委审理一室副主任方晓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