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丨股票未翻本 人生已“翻车”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2-23 08:11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蓝宇思 唐红晓    浏览:9475    

“想到老父亲常在我面前唠叨要清白做事端正做人,不要学那些腐败的人,我就悔恨自己为什么就听不进老父亲的话......”都安瑶族自治县统计局原党组书记、三级调研员黄贵立在忏悔书中写道。此时他的人生之路早已与父亲的叮嘱背道而驰,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黄贵立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在家中排行老三,在父母的教育和组织的精心培养下,他一步一个脚印,从一位普通的人民教师走上县直单位“一把手”。在周围人的印象中,他工作勤勉,家庭美满,怎么会滑向贪腐的深渊,成为都安县建县以来查处的涉案金额最大的县直单位“一把手”?


2022年5月,都安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在对该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推广项目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黄贵立在任该县原农业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向合作社老板索要钱款的问题线索。该县纪委监委随即展开调查,经多方取证,黄贵立涉嫌贪污受贿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浮出水面,从而揭开了其一步步走向深渊的心路历程。


早在2006年,黄贵立在朋友的推荐下开始接触股票,自己开设账户炒股,甚至借用他人的多个账户进行炒股。


刚开始炒股那几年,黄贵立投注的资金比较少,久不久也能赚到一些。尝到甜头之后,他在股市投入的资金越来越大,开始了疯狂的炒股人生。


谁知股市变幻莫测,有时长期在低点徘徊。“一入股市深似海”,一心妄想靠炒股发财的黄贵立不断将自己的“家底”投入股市,但股票被套牢,多年的积蓄很快被其掏空。


就算“被困囧途”,黄贵立也没有想过要“刹车”,赌徒的心理作祟,一夜暴富的想法让他像着了魔一样沉沦股市。他不断地在股票融资平台贷款、刷信用卡套现。随着借款越来越多,如河沙淤泥,彻底堵住了他的后路。直到案发,黄贵立投入股票账户的资金已超千万元。


掏光家底、借遍亲朋,房子也都抵押给银行了,然而一夜暴富的愿望并没有实现,黄贵立越想越不甘心,最后发展到利用手中的公权力大肆敛财。


2011年10月,黄贵立调任都安县农业局局长,此时的他已债台高筑,而购买股票的频率却与日俱增。为了尽快“翻本”和还清债务,他打起了以权谋私的主意。就在他任县农业局“一把手”的第二年,他利用手中职权,要求县农业局到其指定的企业进购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从中收取好处费。在农业局实施的甘蔗种植推广项目中,冒用某合作社老板名义签订虚假甘蔗种子采购合同,通过虚开发票的方式骗取项目补助款83.84 万元。


一门心思钻研股市行情,长期忽视对党纪国法的学习,黄贵立很快就把自己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的身份抛到九霄云外,丧失了理想信念,背弃了初心使命,甘于被“围猎”。


“开始我也曾告诫自己要坚守底线,不收他人钱物。”谈起自己第一次“伸手”的过程,很多细节黄贵立都历历在目,“有个老板约我谈项目,承诺事成后给我好处费。起初我不敢收,他说谁都会这样做的,谁都会收的,他的一番话让我放下了戒心。”“大家都这样”的想法,泯灭了他心中对纪法的敬畏。


2016年10月,调任县水利局局长后,为了获取更多好处费用于炒股,黄贵立对不法商贩有求必应,多次将项目招标投标信息提前泄露给各路老板,帮助他们顺利中标,自己从中捞到好处,成为了老板们的“好三哥”。


经查,黄贵立以权谋私,虚构套取涉农资金83.84万元,数额巨大;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承揽上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或索取财物600多万元,数额特别巨大。此外,黄贵立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2022年12月24日,他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宣布处分决定时,黄贵立声泪俱下、悔不当初。他在忏悔书中写道:我曾想把赃款退还老板,但自己的股票被套牢,总想等到翻本了再说,也曾想去向组织自首,但又缺乏勇气。随着时间一天天地过去,侥幸的心理占据上风,认为能蒙混过关。直到被立案审查调查和留置,才如梦初醒,可是一切都晚了,一切侥幸的幻想都破灭了。


从最开始的吃吃喝喝、收受红包礼金,逐步发展到大搞权钱交易,黄贵立收受的每一张钞票都成了送他进监狱的“门票”......股票未翻本,人生已“翻车”,一梦醒来只留下无尽的悔恨,令人唏嘘。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该县纪委监委以黄贵立一案为例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敲响廉洁自律的警钟。(都安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