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书记组长谈体会 | 自觉接受革命性锻造 确保利剑永不蒙尘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3-20 09:5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1806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必须深刻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目标,聚焦“铸就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健全严管体系、增强斗争本领”四项任务,牢牢把握主要原则,抓紧抓实重点环节,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强化学习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展教育整顿,是纪检监察机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必须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引领学、原原本本深入学、分级分批专题学、走上讲台带动学、深入实地沉浸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带头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前进。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自觉传承弘扬纪检监察机关光荣传统。加强纪律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在诱惑和考验面前不移其志、不改其心、不忘其本。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至上贯穿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不断校准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突出检视整治,坚持刀刃向内自剜腐肉,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免疫力。开展教育整顿,最关键的就是找准问题、解决问题,真查真摆、真改真治。要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用“手电筒”多照自己,敢于“革自己的命”。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事情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冲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全面排查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有组织有力度进行纠治整顿,真正触及灵魂、触及要害、触及痛处。严肃认真清理门户,紧盯重点对象、严查重点问题,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清仓起底,对涉及纪检监察机关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的问题线索深挖彻查,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敢的行动清除害群之马,永远保持队伍肌体健康。动真碰硬推进整改,明确问题清单、整改责任,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深化,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抓好巩固提升,健全严管严治长效机制,促进履职担当。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服务保障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任务艰巨繁重,需要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斗争精神、业务本领、作风操守,扎实做好监督执纪执法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开展教育整顿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履职担当的重要契机。要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进一步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把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统筹解决,推动遵规守纪、履职尽责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秉持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坚守对党的大忠大义、增强斗争的大智大勇,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房灵敏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