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肥城:出实招用全力 跑出信访降量提效“加速度”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3-20 10:4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8393    

信访举报量、重复举报量实现“五年五连降”,按期办结率、反馈满意率提升超过二十个百分点……这是山东省肥城市纪委监委持续推进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交出的一份数据。

为有效降低信访举报总量、化解重复信访举报,特别是多年、多层、多头“三多”信访举报查而不息等问题,近年来肥城市纪委监委聚焦重复举报治理、初次信访督办、基层基础夯实等重点持续发力,坚持“治旧”与“控新”并举,通过片区协作、部门联动、源头治理等“硬实招”,对重复举报开展“翻篇归零”式复查,推动初信初访“最多访一次”成为新常态。

“重点重复访,每一件都是时间跨度大、牵涉范围广、情况错综复杂的‘硬骨头’。深化片区协作,压实领导包案责任,给有效化解重复访按下了‘快进键’。”肥城市纪委监委建立常委包案的“室组地+”工作体系,形成“一个案件、一名责任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健全专班推进、会商研判、联合办案、问责追究等制度,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办结时限,由包案领导带队直插一线开展“老信新办”工作,通过重新明确工作责任、重新接待信访群众、重新梳理问题情况、重新制定解决方案、重新开展化解工作,找准症结、找准钥匙。核查完结后由承办单位牵头,信访室、属地单位、主管部门、法律工作者参与,对实名举报人问题逐一答复,合理诉求由属地单位解决到位,政策问题由专业人员解释到位,以攻难案、解难题的实际成效护民利、解民忧。

与此同时,对反映问题复杂、涉及多个部门、业务内外交织的疑难信访积案,该市采取将纪检监察机关“单兵作战”切换成多部门间“联合作战”模式,跑出重复访合力“清零”加速度。明确委领导牵头,召开“室组地+职能部门”研判会议,精准研判问题,提出解决办法,突破症结难点,最大限度把问题化解在当地。一方面,向有关职能部门分流,同步联动开展调查核实,限期反馈调查结果,明晰化解路径,建立起联动协作、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综合办信模式。另一方面,严格督导属地党委扛起主体责任、责任部门扛起化解责任,主动作为,正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到位、对不合理诉求解释到位、对确有困难的帮扶到位,真正做到信结事了、息诉罢访。

“信访积案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相当一部分是因为初信初访没有处理好,继而激化干群矛盾,造成了成年累月的信访积案。”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同志表示。信访降量化解工作,除了要“治旧”,“控新”也至关重要。为此,肥城市纪委监委还把化解着力点放在源头治理和前端防范上,不断压紧压实初信初访的首办责任。按照“起点即终点、首访即息访”的标准要求,按照“谁首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信访举报工作机制,见面、跟进、告知、承诺、教育各环节逐项落实减少群众质疑,搭建“1+14”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变“群众要上访”为市纪委监委“主动提级接访”,实现与群众随时连线、即时沟通、时时交流,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切实用“工匠精神”打造“铁信工程”。

“信访举报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而加强对信访举报的分析研判又能反方向作用于政治生态,通过政治生态的持续向好进而实现信访降量。”该市纪委监委分工负责人表示。该市信访室进一步拓展深化分析研判职能,提升分析“含金量”,全面准确对一个地方、单位的政治生态“画像”,针对普遍性、典型性问题,深化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定期分析,实行双通报制度,点对点反馈给镇(街、区)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为区域政治生态研判和日常监督提供信息支撑;针对苗头性、倾向性、个性化问题,拓展专题分析,及时形成“短、平、快”的专项分析报告,推动“点题整治”,督促解决相关领域突出问题,实现当地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是听社情民意的一扇‘窗’、察施政得失的一面‘镜’、促党群连心的一座‘桥’。我们将一以贯之出实招、下实功,进一步创新理念、完善机制、压实责任,积极构建具有肥城特色的信访降量工作新模式。”肥城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