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 | 一渠清水入心田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5-15 08:4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1756    

犁铧翻开新泥,沃野充满生机。立夏时节的福建省大田县桃源镇一片繁忙景象。田间劳作的村民们高兴地说:“有了灌溉水渠,我们庄稼人再也不怕干旱了!看,这清澈的渠水既流进了农田,又流进了我们的心田!”

群众关切处,就是监督发力点。桃源镇灌溉水渠的开通,得益于该镇纪委监察组的监督推动。去年以来,桃源镇纪委监察组积极用好镇村监督力量,织密基层监督网络,针对监督发现的重点问题、关键问题,进行“项目化”攻坚突破,“挂图式”销号管理,确保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5年来,该镇纪委监察组推动乡村振兴产业项目问题整改35个,督促完善项目规划建设22个,真正把基层监督治理优势转化为惠企惠民的工作实效。今年1月,桃源镇纪委监察组获评福建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这个灌溉水渠建设项目本该在去年底完工验收的,为什么现在还没完工?农户们马上就要春耕生产了,一定要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以免影响春耕农田灌溉。”今年3月,桃源镇纪委监察组在开展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时发现,灌溉水渠建设工程推进缓慢。

随后,桃源镇纪委监察组组织相关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员对项目建设情况展开核查,发现兰玉村部分建成高标准农田项目存在承建方施工不标准问题,影响春耕生产灌溉、机耕路通行,农户们意见很大。“部分建成灌溉水渠底部水泥厚度不高,被水冲垮后不能使用。”“有些硬化的机耕路已经开裂,影响农用车通行。”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反映情况。

带着问题,桃源镇纪委监察组找来镇农技站和村主要负责人谈话。“承建方说项目还没竣工,要等第三方鉴定才能判定是否存在质量问题。”“资金还有缺口,过段时间才能修补,所以拖了点时间。”相关人员也在抱屈吐苦水。

经过进一步了解情况,桃源镇纪委监察组发现,个别镇干部抓工作浮于表面,没有主动下沉一线解难题,而是存在等一等、缓一缓思想。找到症结后,桃源镇纪委监察组及时将情况向镇党委和县纪委监委报告。大田县纪委监委立即启动片区协作机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开列问题清单,实行挂牌督办,督促其改进工作作风,把好项目建设质量关。在大田县纪委监委和桃源镇纪委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该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面推进,千亩良田春耕灌溉有了保障。目前,浮山片灌溉水渠已投入使用,其他片区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设中。

“做强基层监督工作,必须读懂群众的心事,提高跟群众打交道的能力,做到对乡情村情心中有数。”桃源镇纪委监察组干部林婷婷介绍,在该镇纪委监察组办公室的墙上有两块移动白板,白板上简明列出了近期监督工作的关键人、关键事、关键问题以及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去年6月,有村纪检委员反映村民老肖的孙子符合事实救助补助条件却未纳入保障,生活较为困难。桃源镇纪委监察组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核查,发现因镇民政办有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疏忽导致老肖孙子未能及时纳入救助。该镇纪委监察组在处理相关责任人员的同时,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镇民政办抓好整改。“现在,孩子每月可以领到1400元补助,生活有了明显改善。”老肖高兴地说。

桃源镇是国家级生态镇、省级乡村振兴特色乡镇,该镇纪委监察组以乡村振兴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切入点,深入群众了解急难愁盼,对于监督发现的党员干部履职、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沟通协调、约谈提醒、督促整改。

前不久,桃源镇纪委监察组在对优化营商环境和“三重一大”项目建设进行监督检查时,某企业负责人大倒苦水:“企业拍下35亩用地后,因用地增加,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施工许可证需要重新办理,可我们向相关部门提交了材料后,两证却迟迟下不来,耽误了项目建设。”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由于企业反映的问题涉及一些县直相关职能部门,桃源镇纪委监察组便将问题及时向大田县纪委监委报告。大田县纪委监委通过发送提示函、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约谈提醒等方式,压实责任单位主体责任,督促其采取并联审批、压缩时限等措施,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提速提质。(通讯员 叶水江 林凤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