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不折不扣落实“第一议题”制度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5-23 08:4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733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关键都在于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检监察机关把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并贯穿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全过程,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

4月下旬至5月上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办为期7天的驻委领导读书班,全体驻委领导采取集中自学、专题辅导等方式,认真研读主题教育确定的学习材料,开展三次集中研讨,交流学习体会,谋划工作思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把举办中央纪委委员研讨班作为“第一课”,组织开展驻委领导读书班等一系列活动,潜心学习、深入交流,深化认识、凝聚共识,进一步增强了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提高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能力,进一步提振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深入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

浙江省纪委监委统筹抓好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由领导领学促全员共学,在追根溯源学、融会贯通学中努力做到知行合一。省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系统梳理理论学习内容,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机制,对重要内容反复学习研讨;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政治追求、一种工作方式、一种生活习惯,持之以恒深学细悟、真信笃行。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我们将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切实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5月6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学习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论述,组长王立山以“中国式现代化与清廉建设”为题交流学习体会。

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召开10次组领导班子会议、8次党员大会,由组领导带领全组同志结合自身学习思考和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推动主题教育、教育整顿走深走实。“通过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有力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掌握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王立山说。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将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组务会、党支部集体学习的“第一议题”,坚持支部领学、党小组促学、个人自学相结合,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学习入脑入心。

“要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举例说,近期,纪检监察组专门向教育部党组发函,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对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有关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及时跟进汇总、纳入统一台账,明确责任部门并强化督办落实和效果评价,确保落地见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先后10余次组织水利部直属机关纪委、各流域机构和直属单位纪检工作主要负责同志集体学习研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我们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一切工作,以精准有力的派驻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以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近日,中国海油纪检监察组党支部举行主题教育学习研讨,组长钟庆明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重点篇目,分享学习心得;支部委员、各室负责同志、青年党员和借调同志代表作交流发言,在交流研讨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要以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为重要抓手,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把准政治方向、完善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推进改革创新,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钟庆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