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组在行动 | 让群众走上放心桥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5-23 08:5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1933    

“这座桥,我们天天要经过的,栏杆已经坏了一个多月了,通过时提心吊胆,生怕掉河里,希望能早点修好。”不久前,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委十五轮巡察第二巡察组进驻正余镇开展镇村巡察时,村民们向巡察组反映道。

在现场,巡察组工作人员发现桥面水泥脱落,部分护栏缺失,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是不想修,是实在拿不出钱来修。”

为摸清底数,巡察组督促正余镇对镇域内所有农桥开展全面排查。发现全镇286座桥梁中,60座桥梁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问题。这些桥梁的建设出资方既有区财政局、交通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也有镇政府,都已过了工程维保期限。

超过维保期的农桥谁来修?巡察组从相关职能部门了解到,应根据产权来明确维修责任。经核查,60座问题桥梁中29座产权在镇上,31座在村里,维修费用预估需要350万元。随后,巡察组了解到区政协机关也交办过关于加强农路农桥管护方面的委员提案,在和该区政协机关沟通后,推动搭建起“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由镇党委政府和区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围绕维修资金和健全日常监管机制两个问题展开协商讨论。

通过综合多方意见,与会人员形成共识,由镇上维修的桥梁,相关费用在区相关部门下拨的农路养护资金中列支,不足部分由镇财政支出;维修责任在村里的,由镇财政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各村进行一定的补偿。正余镇党委明确将农桥列为“河长制”巡查重点内容之一,加强日常管护,及时维修破损桥梁。各村也通过村级“有事好商量”平台,召集村民对维修期间如何解决群众出行不便、如何监管维修质量等问题进行协商,确保桥梁维修又快又好。海门区纪委监委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巡察整改监督员对桥梁维修过程进行监督,确保好事办好。

截至目前,除3座维修工程量较大的桥梁,其余均已修缮完毕,消除了群众出行安全隐患。海门区纪委监委向镇党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巡察组向海门区委进行专题报告,区委要求由分管副区长牵头进行全面摸排,形成问题隐患发现和整改机制,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通讯员 成实 顾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