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深化监督赋能陈皮产业发展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5-25 11:25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3171    

“这条产业路的建成,极大地方便陈皮烘干厂、大红柑育苗基地产品运输和群众出行,有力促进了陈皮产业的发展。近日,浦北县龙门镇纪委到该产业路回访时,该镇林塘村支书容家良高兴地向工作人员说道。 

容家良所说的产业路,是林塘村委陈皮、柑果茶加工厂项目和大红柑种植苗圃基地连接村主干道的路段。之前,由于该路段未硬化,坑洼严重,雨季泥泞,造成产品运输困难。为更好地服务陈皮产业发展,龙门镇争取上级资金对该路段实施道路硬化。建设过程中,龙门镇纪委紧盯该道路项目推进情况强化监督,确保项目按时优质廉洁推进,助推产业规模化发展。目前,该道路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

目前,浦北县大红柑种植面积达11.32万亩创建有连片种植基地209个。2022年,浦北县陈皮产业产值实现30亿元,联农带农成效显著,已然成为该县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

为全方位服务保障陈皮产业高质量发展,浦北县纪委监委及时制订《浦北县陈皮产业高质量发展监督保障执行工作方案梳理出推动陈皮产业发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卡点、堵点,列出监督清单,精准高效开展监督,并成立3监督检查组,围绕陈皮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重点工作,聚焦服务护航陈皮产业链高效运转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陈皮产业发展开展靶向监督,全力护航陈皮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是产业集聚发展的基础计划投资57.56亿元的浦北陈皮产业园占地总面积4721.55亩,是钦州市重点项目,建成后将推动形成浦北陈皮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格局。浦北县纪委监委聚焦产业发展、园区建设和干部作风等跟进监督。

规划建设园区内纵三路时,一条110千伏高压电线杆严重阻碍了施工进度。为推动解决这一肠梗阻问题,浦北县纪委监委多次实地走访查看,一线开展监督。通过压实责任,各部门通力合作,目前已确定迁移地点和迁移方案,待资金到位即可迁移,届时能更好地服务产业园其他项目开工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针对监督发现的少数职能部门在推动浦北陈皮产业园建设时不够重视主动担当作为精神不足推进工作办法不多部分工作推进不理想等问题,浦北县纪委监委综合运用实地督导、谈话提醒、沟通会商等方式,持续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开展陈皮产业监督以来,累计开展监督检查19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8个,约谈提醒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7人。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联合职能部门构建联动协作监督格局,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协调推动解决了大红柑无毒种苗育、规范化种植、病毒防治、交通运输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1个,以监督赋能陈皮产业发展,促进群众持续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