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四个维度”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5-14 18:02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3738    

浦北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深度、办案力度教育温度宣传广度四个维度,持续深做实监督执纪,打通工作中的断点堵点痛点,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强化纪巡联动,延展监督深度。通过纪检监察机关和巡察组双方巡前充分沟通,共享被巡察单位有关情况,巡中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助力精准查找病灶深挖病因,并巡察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及时会商研判,第一时间介入深挖快查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巡后跟进监督推动整改提升监督的精准度穿透力。在开展农村集体“三资”专项监督中,“纪巡”同向发力,对村级财务管理使用、惠民资金发放集体资源资产出租等进行监督,实现监督资源共享共用。截至目前,发现农村集体三资方面存在问题142立案9,给予党纪处分9人,提醒谈话3

深化执纪执法,提升办案力度。对应联系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与17个乡镇纪委建立联合办案模式,通过室组地联动,整合执纪办案资源,对案件快查快办、查深查透,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贪污贿、权钱交易、失职渎职案件,重点查处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大力化解积案、难案,有效缩短办案周期,推动久办未结线索、案件加快办结,形成有力震慑。2022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00(),处置问题线索508件,立案319件,结案265件。

做实回访澄清,体现教育温度。立足教育挽救,深化标本兼治,做深做细回访教育。访前量身定制回访方案访中深入了解受访者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情况,讲明、讲透党纪政务处分的依据规定,做好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让跌倒干部重拾干劲,形成回访教育重塑的良性循环。2022年以来,共对219人开展跟踪帮助和回访教育,回访率达98%。建立联合审查协商机制,由承办部门和信访室对不实检举控告进行综合研判,及时开展澄清正名,不不实举报影响干部的成长和任用。2022年以来,共为9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丰富载体形式,拓展宣传广度。充分挖掘清廉因子,创设基层廉洁文化阵地,大力推进清文化建设依托红色革命文化和人文资源打造一批融廉入景的清廉广场、清廉长廊、文化墙等;依托乡镇纪委和文化站广泛开展读廉书、上廉课、唱廉戏等让崇德尚廉在基层蔚然成风、化风成俗。同时,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廉政提醒会、发送廉政短信,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并对外公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电话、信箱,在人流集聚地“摆摊”设点开展专题宣传,深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2022年以来,共有1个行政村获评为2022年度全区清廉示范村,1个企业获评为2022年全区清廉民营企业建设标杆企业,3个行政村获评钦州市清廉乡村建设示范村,3所学校获评钦州市2022年度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