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做深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处分“一张纸”变教育“一堂课”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5-15 08:4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2293    

近日,安徽省级领导干部集体赴省党风廉政教育馆开展主题警示教育,现场接受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自2021年7月开馆以来,安徽省党风廉政教育馆动态更新展出内容3次,共接待400多家单位600多批次共计2万余人次来馆接受教育,成为该省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重要平台。

发挥好党风廉政教育场馆作用是安徽持续开展警示教育的有效做法之一。近年来,安徽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廉政党课、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督促发案单位深化警示教育、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等多种方式,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做深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保持警示教育常在常新,持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积极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廉政党课,黄山市纪委监委督促市直及县区90余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讲廉政党课。池州、马鞍山等地连续多年召开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全市警示教育大会,通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交流发言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以案明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长效机制,督促指导各发案单位,认真组织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运用身边“活教材”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把纪律处分“一张纸”变成纪律教育“一堂课”。曾担任淮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的淮北市政府原副市长胡亮被查处后,该市政府在党组会议上及时宣布对胡亮的处分决定、传达学习案件通报,并督促全市6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汲取胡亮案件教训,开展专题警示教育。

“我自己想一想,我真的后悔得不得了。我可以不这样做的,真的可以不这样做的……”4月21日上午,在安徽省委宣传部直属事业单位及省属文化企业中层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首期专题培训班上,220名干部现场观看警示教育片《永远吹冲锋号》。片中,该省某文化企业原主要负责人在镜头前懊悔不已。

安徽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治理,每年拍摄多部警示教育片。去年,省纪委监委拍摄的涉及政法、开发区、国企等多个系统和领域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片《永远吹冲锋号》,已成为省委党校干部培训主体班重要教材,《褪色的金字招牌》《霉变的“粮心”》2部警示教育片有力服务了金融领域、粮食购销领域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工作。亳州市拍摄《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种子安全底线碰不得》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市82家党组、7276个基层党组织观看,实现警示教育全覆盖。

自2018年起,该省建立完善多方协调配合机制,启动警示教育视频、文字“两个资料库”建设,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基础性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各地视频资料库已汇集留置期间忏悔、处分决定宣布、法院审理、公开宣判等视频资料802部,文字资料库已汇集忏悔书、案件剖析报告、案件通报等材料1150份,涉及违纪违法干部649人。依托文字资料库,省纪委监委每年编辑严重违纪违法省管干部案例警示教育读本、忏悔录2部。去年,全省各地结合当地查办典型案件,编辑警示教育读本、忏悔录40余部。(记者 陈多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