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缩水的稻谷补贴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6-05 08: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2134    

今年3月,江苏省泗阳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巡察。在来安街道张束社区下村走访调研时,村民胡茂胜告诉巡察组,因外出务工村民较多,自己承包了村里的土地种植。“往年补贴有3万多,前两天查到今年到账金额却只有2千多,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胡茂胜说。

巡察组决定围绕惠农补贴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在查看来安街道稻谷补贴电子清册时,巡察组在一列数字中发现了问题。

“你看,补贴申报表中有连片种植面积50亩以上、50亩以下两栏,分别对应不同的补贴标准。胡大伯连片种植面积是364.4亩,大于50亩,为什么被填在了‘50亩以下’这一栏呢?”巡察干部张爱军望着表格,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不止胡大伯,下面这几户也是这个情况。连片种植50亩以上稻谷补贴标准是100元/亩,而50亩以下的才8元/亩。一亩地的差额就有92块钱,这么多地,得少多少钱啊。”正在电脑里核查数据的巡察干部陈曦说。

经筛查,来安街道共有11名村民承包种植面积实际连片超过50亩,却适用了错误的补贴标准,所涉种植面积合计2220亩。

申报表是由村里统计,然后报到街道再到县里。层层申报、层层审核的补贴,为什么会让应发的稻谷补贴“缩水”这么多?巡察组随即赶到村里实地调查。

“胡茂胜家种植水稻面积300多亩,每亩补贴100块钱。我记得很清楚,不会错的。”村干部一边信心满满地介绍情况一边查找表格底根。

当翻出稻谷补贴申报表,看到连片种植面积被填错了位置时,村干部怔住了,支支吾吾地道歉:“可能……可能是造表登记信息时疏忽,录入失误。我比较忙也没仔细核对……”

“补贴申报电子表和纸质表收齐后,我们就盖章上报了。”“唉,我也没多看,没注意到填错了。”巡察组随后约谈街道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和涉事村会计,两人同样面面相觑。

层层把关,层层失守。就这样,一份敷衍填写的错误表格,畅通无阻地被执行“到位”。

事情缘由查清楚后,巡察组迅速将稻谷补贴漏发问题作为立行立改事项交办县农业农村局,要求就惠农补贴发放情况开展全面自查。

为帮助种植户早日拿到补发款项,巡察组积极推动农业农村局、财政局、来安街道办共同会办解决资金拨付手续问题,20.42万元稻谷补贴在两周内全部发放完毕。相关责任人因违反工作纪律,被移交县纪委监委启动问责。(江苏省泗阳县委巡察办 周晓婷 刘文娜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portant;padding:0px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