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故事|不同的签名字迹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6-07 08:38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浏览:1937    

“巡察村级党组织政务、党务、村务、财务情况时,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就是财务工作……”本轮巡察我所在的象州县委第四巡察组进驻某村级党总支部,进驻之初组长就给我们划了方向和重点。

我和郑副组长心领神会,马上对他们的村级“三资”管理、涉农补助资金发放、村级收支情况等进行查阅。一连查阅了几天,所有资料都显示正常。

“如果组长给的方向没错,那就是我们的工作方法有误。”晚上回去后,郑副组长和我进行了总结。

“难道我们是遗漏了哪些细节?”我看着郑副组长说道。

郑副组长看着我,思考了一会儿,脱口而出“我们要认真查阅一下他们报账的佐证材料。”

按照这个方向,我们进行摸排,找到了一些蛛丝马迹。

“这张会议图片存在造假嫌疑。”

“我发现这两单务工补助申领表中,同一个的名字签名字迹不同。”

当天我们就找到村党总支部书记杨某了解情况。“我看这签名字迹都一样呀,即使有些误差,那也是场合或者心情不同而造成的”杨某解释道,“我们每个人的每次签名不可能一模一样呀!”

郑副组长严厉地看着他,说道:“我平时对书法有些研究,一个人的写字习惯是不可能随意改变的,是不是同一个人的字迹和笔锋这很容易辨别出来。”

“有时务工补贴由家人代领也是可以的!”杨某有些心虚,立马换口吻。

我和郑副组长对视了一眼,就结束了谈话。

既然问不出所以然,于是我们转换方向,入户与签字领取误工补助的村民当面核实。

“2022年8月13日,您是否带工作组进村排查建房工作?是否领取过250元的误工补助?”

村民认真地回想了一番,肯定地说:“没有!我儿子刚升初中,那天我带儿子去象州买新衣服了,所以记得特别清楚。”

我和郑副组长立刻回到村委找到杨某。在证据面前,杨某终于承认了他指使村委副主任伪造财务报账凭证,虚报误工补助的问题。

顺着这个问题线索,我们还查到了该村委还存在虚报餐费、会议补助等问题。

我们将问题线索移交象州县纪委监委,杨某等有关责任人被依纪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象州县纪委监委举一反三,迅速召集各个乡镇纪委对各个行政村的账目进行集中排查,深挖问题,推动整改,堵塞漏洞。(象州县纪委监委)